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皓首丹心献余热 众志成城战洪魔
——黄冈市老干部老党员们的防汛故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29作者:

   入梅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黄冈段水位全线超警戒水位,境内水库水位全面上涨,中小河流来水量均超常年,江河湖库全面告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黄冈市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逆向而行,他们充分发挥曾从事工作的专业优势、熟悉情况的接地优势、丰富阅历的经验优势,在风雨中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的奉献与担当,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典型。

  闲不住的“老黄牛”阮知源

  阮知源,是黄州区国土资源局的一名退休干部,有着40年的党龄。今年汛情发生后,他义无反顾参与到防汛救灾的前线。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7月6日,得知阮家湾村幸福港段内涝严重,阮知源连早餐都没顾得上吃,就立即跑到村部参与救灾抢险。从早上6点一直奋战到下午1点。吃完午饭后,他又与大家一起到浸水农户家里帮忙转移家具。即使已近傍晚,他仍然坚持与村“两委”一起走访全村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以及五保老人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提醒他们做好安全防范工作。7月7日大雨漫过了鱼塘,许多农户家里的鱼池被雨水冲塌,看到此情此景的他又冲在防汛一线,穿上下水衣就跳到鱼池中,帮助那些淹鱼池的农户围网,尽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已经连续两天参与抢险工作的他,在得知上级要求清理河堤两旁的杂草时,他又主动请缨要求上堤割草,一忙又是一整天。

  退役不褪色的伤残老兵冯平安

  冯平安,是浠水县巴河镇苦竹港村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多年的老兵。他今年73岁,尽管退休了,并且身体还有伤痛,当看到家乡面临的严峻抗洪形势,他毅然主动请战,逆行冲锋在抢险抗灾一线。在长江大堤上, 无论是风吹日晒,还是大雨倾盆;无论是毒蛇出没,还是蚊虫叮咬,冯平安都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坚持不间断巡堤查险,清除堤坝杂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续写军人本色。

  冯平安说:“在抗洪救灾的战场上就不能休息,能出力的应该要出力。江堤上巡逻,帮着驮沙袋、抬沙袋,消除险情。”

  大堤上的“定海神医”宋建桥

  宋建桥,是武穴市水利与湖泊局退休的教授级高工,干了38年水利。连日来,武穴江河湖库水位猛涨,部分堤段险象环生。防汛启动以来,凭着多年的水利工作经验,他日夜奔走在堤坝上,在暴雨中指导除险,成为大堤上的“定海神医”。

  宋建桥没想到,退休3年后又上“战场”。“我与水有缘!”恢复高考第一年,宋建桥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2年毕业成为一名水利人。1998年夏,他在抗洪一线苦战两个多月。“经历的大小洪水不少,但今年的洪水来势格外猛。”看着眼前滔滔江水,宋建桥皱起眉头,“以往要么内涝要么外洪,这次是江河湖库全面告急、全域告急、全线告急,可不能大意。”连续10多天,这位头发花白的“老水利”奔走在堤坝上。凌晨6点多起床,常常半夜才能休息。女儿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却从未打过退堂鼓:“只要防汛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

  社区里的“银发护堤队”

  入汛以来,黄梅县小池镇桥头堡社区负责长江干堤小池防区17号哨棚点的937米地段,干堤下面对应居住有桥头堡、戴营近300户居民。面对今年汛期以来雨量大、水位高、险情多、情况急的防汛形势,桥头堡社区自发组成了一支40余名老人的“银发护堤队”。这40多名老人中,平均年龄75岁,年龄最大的86岁,年龄最小的65岁,有11人是共产党员。

  这些天来,队员们天天义务巡堤,到堤内200米内的居户家中査看水井,到附近池塘渠沟观察积水。不仅如此,他们还不顾年事以高,遇到突击抢险还帮助灌砂袋、驮砂包、除杂草、清路障,彰显出“人老心红”的责任担当。近60年党龄的戴保金老人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坝不在,家就没了!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守大坝!”

  莫道桑榆晚,晚霞尚漫天。这样的老干部、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年纪虽大,但是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光发热,继续奉献社会,不仅为家乡的防汛贡献了一份力量,更在老百姓的心中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红色大坝,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