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付老的“传家桶”
来源:英山县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0-09-26作者:陈章

  认识退休干部付孝恩的人,都知道他的宝贝“传家桶”。“传家桶”是柏木制成的,上面铁箍七八道,层层桐油的厚重感,一看就饱经沧桑。关于这只桶的来历,听人说是他当付家山村第三生产队长的时候,因劳动最积极、小队产量最高,大队奖励给他的一只木桶,伴随着他担任的生产队长、团委书记、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再作为退休干部回到付家山村,“传家桶”绕回原点已经半个世纪。

  付老家的房子还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石头地基土坯房,前几年才换彩瓦,以前房顶漏水的时候,“传家桶”就被放在漏点下面接水。门前的一小块菜园地一年四季都有产出。到村里开会时,“传家桶”给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今天带一个南瓜,明天带两个茄子一把缸豆,总是不落空。院子里散养的十多只土鸡,猪圈里的年猪一见到“传家桶”就鸡飞猪跳,知道是它们的红薯片到了。有贵客光临,付老便带着“传家桶”到院子里,装一只土鸡,拣几个土鸡蛋,菜园摘些时令蔬菜,老伴拾缀一翻就是一桌宴席。

  其实,老人家几个子女家庭条件都很不错,三个女儿早年出嫁,孙子也在武汉落户。付老虽然每个月能领退休金4000多元,足以使老两口的农村生活怡然自得、尚有富余,但他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今年夏收,望着河畈上收割机割过的稻田,付老惋惜地说:“机械割的还是没手工镰刀割的干净啊,田里还有不少稻粒呢!”于是每天大早就跟老伴一起提着“传家桶”去田里拣稻粒,孩子们见了纷纷效仿,没几天就将稻粒拣了个干干净净。乡亲们都说,付老的“传家桶”名头越来越响,作用越来越大,连咱们的孩子都知道颗粒归仓了。

  在付家山村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讨论厉行节约环节中,付老感慨道:“毛主席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我小时候经历过人吃人的旧社会,青年时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在勤俭节约的话题上,我比在座的各位都更有发言权。”他教育年轻的党员干部:“年轻人一定要懂得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要体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当年没有化肥、农药、机械化,犁田、育秧、插秧、除虫、施肥、收割、捆稻把、晒干、脱粒全靠人工,那真是‘粒粒皆辛苦’。现在虽然生活变好了,但我的桶还不能丢,勤俭节约的精神更不能忘,你们年轻党员更要身体力行,把党的好传统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