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黄州区九旬抗战老战士的家国情怀
来源:黄州区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0-10-19作者:

  他,满怀激情、容光焕发,虽年过九旬,仍精神抖擞,让见到他的人肃然起敬,不由得让人想起那句话,“革命人永远年轻”。

  今年,95岁高龄的闫福锁是目前黄州区唯一健在的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1925年10月,闫福锁出生在山西省昔阳县。18岁参军入伍,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身处抗战一线,参加大小战斗30余次,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1983年9月,闫福锁从区商务局光荣离休,此后一直关心黄州的经济发展建设。

  参军入伍 保家卫国

  穿过时光,追忆烽火岁月。在黄州区休干所里,95岁高龄的老战士闫福锁,双目有神,状态极佳。提起自己的参军生涯,老人的思绪马上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讲述起当年投身革命、抗战保国的往事。1943年,有着保家卫国梦想的闫福锁,离开耕种多年的故土,到太行军区一分区十团四连成为一名战士。闫福锁20年的戎马生涯中,11年在陆军部队,9年在海军航空兵部队。

  岁月如风,离开部队57年后,那段枪林弹雨中岁月在闫福锁的记忆中不再那么清晰。但他仍然记得抗战开始时,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太行山打游击战,太行山是当时日军扫荡的重点地区。“战争比影视剧里演的画面要艰苦和残酷的多,缺衣少粮缺装备不足为奇,断胳膊少腿也是常态。”说道这里,闫福锁神情凝重。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闫福锁跟着部队从太行山来到河北省南部津南收复失地,解放邢台、邯郸等地。1945年10月,解放邯郸后,纵贯晋冀鲁豫解放区的平汉铁路成为国民党向华北、东北推进的主要干线。国民党派了第30军、第40军及新编第8军约4.5万人从新乡沿平汉线北进,旨在占领邯郸,打通平汉铁路。与此同时,共产党部队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河北省邯郸以南地区也开始对国民党军进行反击战役并取得胜利。这一仗,给闫福锁留下了深刻印象。

  历经万难 定居黄州

  据闫福锁回忆,当年在陆军时,条件非常艰苦,不像现在的部队,住在营房,吃在食堂。在野战部队时,流动性很大。没有运输车辆,战士们全部靠两条腿走路,当时身上的装备很多,每个人至少要扛一条枪、120发子弹、4个手榴弹,还要带上自己的行李和一个米袋子,解决休息和吃饭问题。部队常常夜里行军,翻山越岭,负重前行,一晚要走几十里山路。路走的多了,汗水便浸湿了衣服,体温把衣服烘干,就接着穿。走累了,能有个地方可以躺下休息,他们就很满足了。

  提起在抗战中受的苦,闫福锁记忆深刻的是1947年2月,解放安徽亳州不久,国民党把老黄河重新挖开改道,把我军阻挡在下游。这时我军正日夜兼程赶往解放区,走到黄河边上,水深及腰,没有船,加上温度低风又大,战士们只能趟水过河,也就是在这次行动中,使闫福锁的双腿留下了腿疾,现在他的双腿经常麻木,没有力量。在解放河南杞县的战争中,闫福锁不幸胸腔中弹负伤,转到后方医院,弹片没法取出,只能从身上取掉了一根肋骨保命,从此,落下终身残疾,受伤的地方,一到冷天就疼的厉害,豆大的汗珠往下淌。

  1947年6月,闫福锁随部队一路从山东羊山南下,徒步1000多里路,到达湖北,进入十八旅教导团。期间,闫福锁第一次来到黄州。1955年,闫福锁进入海军航空兵第五师十五团二大队,在这里,他终于住上营房,吃在了食堂。1963年9月,参军20年的闫福锁,离开部队,在黄州参加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在黄冈县物资局担任副局长是闫福锁最后一个工作岗位,也是在这个岗位上,他见证了黄州城的发展变化。那时物资局承担着全县大型建设建材分配,黄州影剧院、地区医院、汽车站等都是在闫福锁的目睹下建成的。老人常说,80年代的建设为现在的幸福黄州打下了基础。

  教育后代 形象照人

  1983年,闫福锁从黄州区商务局光荣离休。从工作到离休在家,他从没给党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也时刻都告诫子女,凭自己能力生活,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闫福锁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他从小教导自己的子女要懂得感恩,不能忘本,要勤俭节约,珍惜生活,低调做人。平日里,闫福锁也会给儿孙们讲红色故事,受父亲的影响,他的孩子们皆为人谦和,一身正气。

  离休后,闫福锁的饮食起居由小女儿闫景玲照料,她小心翼翼的珍藏着父亲荣获的一枚枚奖章。在闫景玲心里,父亲是一个大英雄,有这样的父亲是她一生的荣耀。她说,“没有父亲这一辈老战士们的努力,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父亲这辈子吃了很多苦,我就想好好照顾他,让他吃好喝好,安享晚年。”

  现在,闫福锁仍不忘学习,喜欢看新闻,关注国家大事,更关心黄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如今,95岁高龄的闫福锁,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声如洪钟。“共产党员,要永远学习,自强不息,不能给国家添麻烦。现在,我是真享福了。”每到逢年过节,各级领导来看望慰问他时,闫福锁总是这样感恩地说。

  “在休干所里,每次交党费,闫福锁总是第一个交。”黄州区休干所负责人谭金铃说,“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革命斗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组织把为他们服务的工作交给我们,是对我们极大的信任。能够给他们这些参加抗战的老战士服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为他们服务,把他们当成自己家里的长辈一样来对待,让老同志满意,希望他们更加长寿!”

  离开山西昔阳县77年,尽管老战士闫福锁还操着一口北方话,时而会想起故乡的味道,但老人在黄州工作生活50多年,儿女已是土生土长的黄州人。闫福锁早已把黄州当成了自己的家乡,把他的爱与热情,都奉献给了这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