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老主任易茂先情系桑梓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05作者:

   岁末年初,屋外寒潮滚滚,屋内暖意融融。黄耀华正在家里忙碌着,小院一角的水池上,自来水从水龙头喷涌而出。

  “好足的水量,蛮大的水压。”黄耀华情不自禁地说开来,“我们能吃上这么好的水,多亏易老的倾情帮助。”

  黄耀华是湖北省英山县金家铺镇茶园村的一名老党员,他口中的易老,是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易茂先。为探个究竟,笔者在其带领下,走进易主任在茶园村的家。

  一个简朴的农家民房里,易主任精神矍铄地打开了话匣子。“我从1969年到1974年在茶园村当党支部书记,后来成长为国家干部,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没忘记生我养我的茶园村。”

  茶园村地处英山县西河中游西岸,全村312户966人,2015年以来的精准扶贫中,108户贫困户263人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呈现在眼前辉煌战果,易主任记在心里、喜在脸上,自2020年4月他离开城市回到茶园村老屋,居住至今。

  “易主任回来后,并没有休息,他以一名老党员、老长辈的身份,帮助我们村解难题、指导工作......”茶园村村主任金惠平说到回乡的易茂先,是一个劲地点赞。

  原来,茶园村既有河畈,又有山头。一、二、五、七4个小组43户住在山头的农户,秋冬季出现用水困难。易茂先主动带领村干部,向上争取15万元资金,增加水源、健全管理,彻底解决了困扰干群多年的忧患。

  回乡以来,易茂先总是村前村后看、东家西家走。村民叶树华家他格外关注,因为叶树华自幼残疾,是在他眼皮底下长大的,其虽有残疾但意志坚强。3年前种下了一亩多面积的猕猴桃,去年开始挂果,可产量不佳。

  为此,易茂先联系了他在杨柳湾镇工作时,认识的猕猴桃种植专家吴定明,前来把脉问诊。今年,在专家的建议下,叶树华不施化肥,而用苞茅、红糖发酵的生态肥,到秋天个头饱满、大小均匀的猕猴桃,挂满了枝头。采收以后,总产量超过1万斤,这种无公害的绿色水果,在市场上很是走俏,叶树华因此实现增收幅度再提高。

  打赢了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易茂先不禁眉飞色舞,他建议茶园村应多开展各种实用技能培训,并列举湾里两户家常养鸡的不同结果,说得在场的村妇联主席段晓青,连连点头。段晓青介绍,村里今年已举办各种培训10多场次,有效破解了村民种养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看到茶园村不少山田山地,荒芜了长满苞茅,易茂先感到很可惜。他通过查网络、看资料,得知苞茅可以变废为宝利用起来,其嫩的富含高蛋白,粉碎以后是养猪养牛的“上好佳”饲料;其老的发酵后,用作生态肥料,铺撒到田间地头,能促进作物提质增效。

  这些荒芜的土地,在易茂先眼里是大有用处的。他调查了解后,完全能够用来发展虎杖、石菖蒲等药材产业。这两项产业市场前景好、活力强,目前正在茶园村党支部的带动下,百亩产业园已开工建设。

  行走在茶园村的田野阡陌间,放眼远望,山上葱茏山下翠绿,一派和美的景象展现开来。金家铺镇党委书记邬鹏程满是感慨地说:“易主任情系桑梓,心如朝阳,给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添加了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