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百年的辉煌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16作者:郑乃新

   一百年前的中国,军阀混战,山河破碎,风雨飘摇,鲁迅先生发出了“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呐喊。就在这个黑暗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宣告成立,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从上海的小巷到嘉兴南湖,从井冈山、大别山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从1921年到2021年,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艰苦历程,由当年十三个人的小党发展到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超一流的大党。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我们回眸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岁月,那“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艰辛,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那“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曲折,那“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情,那“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勇气,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一个英明的党,一个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一百年。他在五次反围剿中突破重围,高举抗日的大旗,爬雪山、过草地,建立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奋战八年,把日本鬼子赶出了中国。接着,展开了气势磅礴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继而解放海南岛,打垮反动的蒋家王朝,直至建立新中国。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时期,美国及其帮凶侵略朝鲜,党中央果断决定抗美援朝,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把美国鬼子赶出了三八线,使美国将军悲叹“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1979年,在忍无可忍的形势下,展开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实现了我国边疆四十多年的安宁。1962年,印度侵入我国领土,驻藏、驻疆边防部队奋起自卫反击,实现了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历史再一次证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以此类推,“枪杆子里面出和平”也是解放以来七十年的历史所证明的。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一百年。在百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前仆后继,始终不忘初心,咬定目标不放松。中国共产党的队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百年的征途中,犹如大浪淘沙,淘去变节的、堕落的、贪腐的,始终保留一支不忘初心、精干强悍的队伍。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刮骨疗伤式的大浪淘沙,使共产党的队伍始终保持了纯洁性、先进性,成为一支一往无前、坚不可摧的队伍。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一百年。他来自于人民群众,扎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战争年代,他提出减租减息,打土豪分田地;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主张,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平年代,党在农村开展了建立互助组、合作社,土地承包经营,大包干等一系列改革,在城市开展了公有制与私有制相结合的改革,从而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和生产要素配置的质量和效率。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党中央指挥若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展开了一场围剿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取得了多项“清零”的决定性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一百年。解放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勒紧裤腰带,新上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创新战略的钢铁、化工、纺织、能源、汽车、通信、交通等项目,实现了原子弹、氢弹、卫星、北斗等自主设计、自主制造,使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到制造业大国、强国。如今,高铁、高速横跨东西南北,飞机、卫星遨游天下,手机“一机在手,无所不能”。绿水青山点染着祖国广袤的大地,在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在巍巍群山上“白云生处有人家”,在海洋深处是“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大漠那边是“不破楼兰终不还”。

  展望明天,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和新机遇,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立足高质量发展,编制“十四五”规划,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普通一员,为加入这支队伍而感到骄傲、自豪。从1976年入党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政治生命交给了党,随时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的安排,忠诚于党的事业,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不懈怠;遵守党的纪律,不踩红线,不阳奉阴违,不唯利是图,不拉帮结派;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不哗众取宠,不搞形式主义。直到古稀之年,还是自觉要求自己,可以说经得起岁月的考验,经得起组织的考验。在茫茫人海中,我是一粒细小的沙子 ,在政治的大浪中、市场的大浪中,可以说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没有被大江东去的历史潮流所淘汰。能够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自律,从严要求自己,让入党誓词经常在耳边常鸣,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慎独、慎欲、慎言、慎行,把不忘初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