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传承红色基因半百春秋讲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红心永驻不言休
——记红安县离休干部、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耿典型事迹
来源:红安县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1-04-20作者:

   人物简介:胡耿,1934年1月生,武汉市人。大专文化程度。1949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毕业于中南部队艺术学院,195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艺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在中南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工作,后任国防部命名的“航空兵英雄中队”首任政委及飞行大队政委。1978年主动申请到革命老区红安县工作,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联主席、县关工委副主任、红安县老年大学校长等职,红安县党史宣讲团主要成员。

  一、他的红安情结——踏遍红色热土,集注经典红安

  “一生在世无愁忧,戎马半生为国酬;长空骄子吾作伴,大地良师众相求。母病回乡尽孝道,子康落户到赤州;三十余载讲红史,一息尚存不言休。”这是红安县离休干部、宣传部原副部长胡耿在自己八十大寿时自创的《八十述怀》,这是耿老回顾来时路、接续永向前、心系红安、感念红安的真实写照。

  从部队转业回来,胡耿放弃了在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机会,就想到革命老区和艰苦贫困地区来工作,他跑遍了黄冈地区十多个县,了解到红安这篇土地上牺牲了22552位有名有姓的烈士,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革命烈士故事,最终他选择了留在红安这片红色土地。他说他们那一代人习惯了艰苦奋斗,想靠自己的能力为老区和贫困地区做点实事。

  为了讲好红安精神,胡耿明确向县委提出了“不当正职、不要任何职务、不要随便调动,只要时间”的要求。此外,胡老还坚持阅读看报,时刻保持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家里整整两间房的书都是他阅读过的,而且在他读过的书籍、报纸总是会被看到圈圈划划的痕迹。他随手翻开一本曾经阅读的书籍,上面密密麻麻又工工整整的做了读书笔记。为了将好革命先烈的故事和红安精神,他一个人走访了100多个老红军和将军后代,考察了100多个革命遗址,走进数百个个红色村落,收集了无数革命先烈的故事。他到红安后,主持编写并审定了《黄麻起义》、《红安县简志》、《红安县志》(副总纂)、主编了《红安县地名志》。其主要论文有《对黄麻起义几个重要历史史实的考证》等。还先后主持和参与领导了“红安县革命博物馆”、“董必武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改建和建馆工作。

  红安这块红色的热土吸引了胡耿,“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让胡耿的大半个人生从此与红安息息相连,“我来红安的后半生只做了一件事——研究红安,宣传红安精神。”胡耿满怀深情地说“我要用在我余下的岁月里,更多更好地学习红安、研究红安、建设红安、宣传红安。”

  二、他的红色讲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从1987年4月开始至2012年底,胡耿到全国各地义务作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报告3000余场,直接听众达180万余人次。

  近年来,他虽年逾古稀,但是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反腐倡廉”、“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教育活动中,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多年以来,胡耿一直坚持每个季度到红安县老年大学做一次专题讲座,2019年围绕“全国两会精神”、“五四运动100周年”、“习主席家教家风”、“建国70周年”等热点开展专题讲座,坚持政治立校,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

  2021年3月16日上午,在红安县觅儿寺镇的党史课堂上,88岁老党员、红安县红色宣讲员、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耿翻开了手写的备课笔记,一幕幕辉煌的历史、一段段清晰的故事便展现在听众们眼前……“我虽然退休了,但我的精神没有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学党史、悟思想。你们不要担心我的身体状况,一想到能跟年轻的同志们共同交流学习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我就是讲三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胡耿激动地说。

  在谈及家风时,胡耿老同志总结道,“家风是家中精神的传承。”而精神谓之于胡老则是信仰的坚持、血泪的结晶、集体的意志、无私的奉献、法纪的坚守、时代的准则、奋战的动力、不朽的号角。“精神是没有所谓过时的,任何时候都有它的价值”胡耿认为,最能代表红安家风的应当是“毫无私心的董必武”和“严格要求子女的李先念”两位前国家领导人的家风。李先念同志在任职财务部长时便不允许家人经商,这是对自己家庭的严格要求。董必武同志的家风更是自先辈起便代代相传,全族恪守,传承到董必武同志一辈时,被他总结为“朴诚勇毅”四个字,如今,正在被红安千万英雄儿女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三、他的红色梦想——发扬红安精神,擦亮红色名片

  谈到红安精神,胡老把它总结为“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一要三不要”即为: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即为: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胡耿老同志最强调的是“紧跟共产党走”,他用张南一和秦绍勤英勇就义的故事告诉实践队员们,革命先烈们紧跟党走的决心、勇气和信念。

  2021年清明前夕,在“第一将军县”黄冈红安县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纪念碑前,荆楚青年先锋队遇到了一位特别的志愿讲解员,他就是有着65年党龄的88岁的离休老干部胡耿,他在讲解中激动地说。“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只要我还没倒下,我就会一直把党的故事讲下去!”荆楚青年先锋队的队员们满怀崇敬地说:“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一图两不图”(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的红安精神是胡耿老人对队员的勉励,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作为全省优秀的青年代表,要积极学习践行红安精神,要将它传承下去。

  在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中,胡耿殷切勉励广大中小学生说,“红安精神是红安人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是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法宝,要代代相传。”胡耿曾多次提到自己在高校、中小学做演讲的情形,每每提到青年学子与胡耿老师的交流,他的眼神中总透露出一丝欣慰与向往。他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一辈人已经老了,希望还是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他还说:“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你们年轻人一定要铭记历史,学习红色精神,拿出我们中国人的自信和底气,弘扬中国精神。”

  2021年,红安县已经召开党史专家座谈会,正式成立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以耳闻、目见、亲历的史实故事讲党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奋勇争先,为谱写红安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红安县觅儿寺镇宣传委员何春玲听完胡耿的党课,感慨地说,“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成果,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三位大学生代表在采访完胡耿后,他们由衷钦佩地说:“新时代的人们所期待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正在进行中,我们正一步步地靠近。老一辈人们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这种嘱托与任务,也正如红安家庭中代代相传的家风一样,如今传到我们这一辈人手中。”

  少年强则国强。红安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面向庄严的纪念碑,清澈的宣誓声响彻云霄,学生代表李培航说: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胸怀时代,忠于国家;要学习他们拥有崇高理想和远大追求;学习他们自立世界、振兴中华的宏伟抱负;学习他们为国为党的事业无怨无悔付出的精神……胡耿老同志“发扬红安精神,擦亮红色名片”的火种已经播下,在为红安建设呕心沥血的老一辈的谆谆教导下,红安儿女一定会让“保持红安永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