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服务人民“一团火” 扶贫路上“老黄牛”
——记红安县退休干部、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崔启荣
来源:红安县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1-04-20作者:

   “扶贫路上,最难的是啃硬骨头。老同志乐奉献、冲在前、做表率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们。崔总队就是我们最佩服的人!”红安县扶贫办陈爱玲同扶贫总队下乡时说。

  崔启荣,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7年5月被任命为县扶贫工作第一督查总队队长,面对精准脱贫这项新的工作,其艰难性、持久性和较大的工作量,对崔启荣的身体和精神都是不小的挑战。他先后担任过乡镇镇长、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已逾花甲之年,却放弃安逸的退休生活,仍然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奉献着余热。

  “三学”争先进 扶贫再出发

  2017年,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崔启荣和一线扶贫干部“5+2”“白+黑”,带头深入村湾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当时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问题,详细调研,逐户分析算账,召开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等一系列“见面”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让基层干部群众评判。按照贫困户认定确定的“十个负面清单”,在杏花乡建苏、东风社区剔除识别不精准贫困户200多户,获得群众广泛认同。

  在克服年龄大、记忆差、体力不佳等身体考验中,他深知学习为先的道理,凭借多年来领导干部工作经验,他边学习边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向“书本”学,系统学习扶贫政策和文件,勤学提能,迅速适应新的工作形势;用真心学,下乡时他经常向业务精通的扶贫干部学习,交流工作体会,几年来交流扶贫工作数百人次;从践悟中学,他积极参加各类组织培训,注重借鉴先进经验、作法,扶贫工作学习记录本有一尺多高,达数十本。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崔队用功志在扶贫。老而弥坚、刻苦钻研,为他持续做好扶贫督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真正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抓扶贫产业服务 督导一线练真经

  三年多来,他带领扶贫总队的同志始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足迹遍布了城关镇、杏花乡、火连畈茶场扶贫一线,督导服务过84个村,数千户贫困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于渔”,崔启荣在扶贫督导中瞄准一村致贫根源,坚持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的路子,走产业发展脱贫之路。

  他先后在城关镇小丰山村、杏花乡龙潭寺村召开扶贫产业发展现场会,协调县部门单位、镇村谋划建设农业基地,督导和帮助村级解决市场主体土地流转、产业投入、贴息贷款、技术培训、水电路及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推进扶贫产业发展。

  在他的引导支持下,城关镇小丰山村惠侬子莲合作社扩大水产面积,流转废弃泥田改种香莲,与村民采取合作经营、保底收购模式,辐射带动全县1000多名贫困户参与,形成规模优势,合作社2019年种植莲子面积800亩,莲子年产量达200万斤,产值2000万元。杏花乡龙潭寺村瑞沣香菇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贫困户吸收到合作社中来,大力发展红安苕、香菇等本土特色产业,带动竹林新村等9个易迁点贫困户近200户贫困户分棚种植,生产香菇30万棒,出售香菇60万斤,收入300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2019年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服务人民“一团火” 情系群众用真心

  党员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解基层之所难。

  2017年、2018年,杏花乡刘世科村蔬菜扶贫基地连续两年遭遇雪灾,损失严重。崔启荣闻讯后,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当即赶往基地现场,给年轻的蔬菜种植专家黄震树立信心,并第一时间向县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反映,协助落实扶持救灾措施,助其摆脱难关。在他的帮助下,2019年度刘世科村蔬菜扶贫产业发展态势喜人,实现了企业、贫困户“双增收”。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崔启荣始终奔赴在扶贫一线,干在先、冲在前,哪里有问题出现在哪里,哪户有困难解决到哪户。2018年3月,由于工作超负荷,他血糖持续升高,高血压病情越来越重,终于病倒了。

  在住院期间,他心里一直想着红安脱贫验收、贫困县摘帽任务在即,历史责任重大,扶贫督导任务艰巨。经三天的住院治疗后,他当即向医生提出了出院的要求,第四天出院返回了工作岗位,继续坚守在战斗一线。

  扶贫脱贫,重在扶志。针对贫困户思想不解放的问题,崔启荣注重扶贫扶志相结合,深入村湾组织开展“三会一讲”,鼓励村民勤劳致富,弘杨正能量,有效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贫困户脱贫故事中他走得更“轻快”了。

  严督实导“真较真”扶贫路上“老黄牛”

  为保证扶贫工作纪律,崔启荣带领总队坚持做到“一查二讲三看”:一查,开展各类工作检查;二讲,讲扶贫政策、制度和规定,讲典型案例严纪律;三看,看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看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看日常工作进展情况。

  三年多来,他敢于较真碰硬,共参与约谈、通报、批评100多人次。他督导的乡镇扶贫脱贫工作,连年在省市县绩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创造了马榜村、建中村等一批精准脱贫工作样板村、产生了龙潭寺、小丰山、刘世科等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基地,扶贫脱贫工作的一张张名片驰名省内外,多次接受省内外参观者学习。在2019年全县扶贫电视大会上,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余学武对崔启荣同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严督实导“真较真”,扶贫路上“老黄牛”。虽然退休了,但崔启荣对扶贫工作有感情,对贫困户有真情,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将仍坚守在脱贫工作主战场,继续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