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我家门口那棵槐
——学习党史有感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07作者:涂普生

   “我家门口有棵槐,遮天盖地古今来。为打日本狗强盗,槐花总为英雄开。”这首民谣,不知是从哪年唱起的,但我很小的时候,就常听我父亲这样唱。

  我的老家在湖北省广济县刘主山乡竹影山口的港边垸,房子建在垸场东头,我家的老屋左边有一条港。夏日里,有时发山洪,水头人把高,虽不及钱塘江潮,倒也是非常壮观的,引得全村的人都到我家门口观潮。可平日里,港水温顺,潺潺而流,连水底下的鱼、虾和鹅卵石,都看得一清二楚。涂港边垸由此而得名。在我家老屋出门左手边,沿港岸而傲立的有樟树、柏树和槐树。守卫着我家老屋,以至我家的老屋,虽经多次过山洪而未被冲坏。傲立港岸的那棵大槐树,据说是我的祖父的祖父栽的。如今已是树干粗大,需两人牵手才能围住。树高早已高过我家老屋的房顶五、六尺了。每到夏天,槐叶葱茏,隐天蔽日。那槐树底下,是我和儿时的朋友们的最好的玩耍处所。

  听我爸爸说,他年轻时加入了抗日民间组织(外围组织)。加上我家的老屋离垸场较远,比较僻静,所以经常有人到我家老屋开会。有一年夏天,槐花正开,清香四溢。我家老屋门口,来了一个要饭的,破衣烂衫的,打着一双赤脚。这个要饭的,一脚跨过我家老屋的门槛,自个儿搬了一条凳子,一屁股坐了下来。先问我爸,你这个后生伢,坐下来跟我说说,最近有哪些人到你这屋里来过,做了些么事?我爸一五一十地都说了。然后,这个要饭的人,到灶房里,拿起水瓢,舀了一瓢水喝,说,现在打日本鬼子的部队,没有什么东西可吃的。我知道你家穷,拿不出什么东西来。这样吧,我就要你家门口的一树槐花。打下来,晒干,到时候,我叫人来拿。我爸连连点头,说,好好好。

  一天晚上,我爸乘着夜色,在槐树下,铺上破被单。然后搬梯子靠在大槐树的树干上,顺着梯子爬到槐树上,用一根竹篙子,把槐花敲打下来,掉在破单子上。经过大半夜的努力,把槐树上的槐花都打了下来,晾晒在几个大晒筐中。晾干之后,用土布袋子装起来,足足装了三袋子。过了几天,有两个人,也是要饭的模样,来到我的老屋,将晾干了的槐花驮走了。据说,他们驮走后,交给新四军当饭吃。我爸说,接连两年,都是这样子的。

  我爸说,经常到我老屋来的那个要饭的人叫张凤林,是共产党的大官儿,他就住在毛窟洞柯家,离我们垸只两三里路。打日本鬼子的时候,他是李先念、张体学的部队的。这个张凤林呀,好厉害!日本鬼子侵占广济县时,他在上级指示下,硬是走村串户,建立了4个共产党组织和6个武装便衣队,在蕲春、广济建立了蕲广交界地区敌后抗日根据地,张凤林还当了蕲广边县长。他当了县长后,他所在的村子,被日本鬼子和民团烧了好几次。张凤林家里什么也没有,就和家里人到处要饭。后来,张凤林管钱粮,又到处化缘,想方设法帮助新四军筹粮筹钱,他把筹到的钱和粮,都交给了上级,即使自己家里讨米要饭,也不动用筹集来的一粒粮,一个铜子。有一次,张凤林得了重病,瘦得皮包骨。张凤林的警卫员买了一点冰糖、木耳和一只土鸡,给张凤林补身子。张凤林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警卫员,然后回家,把家里养的几只小兔子卖了,把警卫员为他买补品花的钱给补上了。有一次,上级交给张凤林1000块银元,并嘱咐说,“必要时,你可以自己处理。”张凤林拿到银元后,装进一个坛子里,用泥巴把坛子口封好,埋在土洞里,自己和家里的人穷得沿村要饭讨米,也没有动坛子里的银元。过了一段时间后,他把那1000块银元如数交给了上级。

  我爸说,张凤林是共产党的一个县长,是个大官儿,能做到这样子,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这里有个民间唱的歌儿:“游击队,好儿郎,破鞋破袜破军装,拣烂子,打烂枪,打得日本鬼子哭了他爷又哭娘……”。打日本鬼子的游击队、新四军经常没有吃的,没有穿的,没有钱用。张凤林宁愿自己讨米要饭,到我们这里收集槐树花,都舍不得吃一粒筹集到的粮,吃一把晾干的槐花,动用筹集到一个铜子,全部都送给了游击队、新四军。共产党有这样一些好当官的,有这样一些好当兵的,肯定夺得回江山,坐得稳江山!建设得好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