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长路无尽头斑白 初心不改夕阳红
——记竹瓦镇休干支部书记陈金龙
来源:浠水县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6-11作者:周丽 黄锦煦

   陈金龙,男,现任竹瓦镇人民政府老干支部党支部书记。1944年4月出生,1964年1月参加工作,1965年12月入党,2003年4月退休。

  他敢于担当,坚守初心勇向前。退休18年来,坚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始终坚守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初心,诠释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是年轻党员干部学习成长的楷模。

  恪守初心,矢志不渝,永葆公仆本色

  16岁那年,因家境贫寒无法继续上学,陈金龙回乡到柳树铺村当了一名主办会计。20岁参军入伍,26岁选择转业安置,到最艰苦的桃元公社任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此后先后在汪岗区、竹瓦区任副区长、区委委员、武装部长等职务;1993年至1999年连续当选浠水县政协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委员。同时还被黄冈行署、黄冈军分区评为“全区模范人武部长”,被省政府、省军区授于“先进人武部长”称号。

  2003年退休时,老伴笑了、儿女放心了,认为他操劳了大半辈子,终于可以颐养天年了,但是唯独他自己眉头紧锁,因为他放不下他多年深交的群众,他觉得自己还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一件小事也好。就在这时,镇领导考虑到他在职时所负责的工作暂时无人接手,便主动邀请他回镇继续工作,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家人和同事的眼里却写满了困惑与不解。老伴劝他:你工作几十年,现在退休了、该歇歇了。老同事劝他:退了休、万事休,该享受生活了。甚至有人认为退休了再回来工作,是放碗不放筷,是不是想捞点什么。可是陈金龙只是笑了笑,坚持自己的初心,然后用行动诠释了一切。在退休后的工作中,他不讲条件,不计报酬。自掏腰包支付交通费、通讯费和餐饮费近万元,没有要求政府补贴一分钱。2006年5月,县武装部组织民兵军事训练,镇武装部长因另有任务,无法带队训练。焦急时刻,手术刚拆线的陈金龙主动请缨,“我是老兵了,很想重温军事训练,一定保证完成任务。”毅然接下了带队训练的重任,以事为人先的状态投入到训练的全过程。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发挥退休余热

  2019年11月,竹瓦镇政府机关老干支部换届选举,陈金龙被推选为支部书记。为建强老干支部、激发党员活力,他多次与镇党委班子交流沟通,提出改造老干支部的阵地建设方案。在镇党委会讨论通过后,陈金龙积极行动起来,先后添置办公桌4张、椅子16张、书报资料柜1个、乒乓球台1张、棋桌3张,制作了责任落实图、党组织网络图,绘制了榜样力量墙,划分了党小组,公开了党员信息、展现了党员风采,让支部党员时刻铭记把责任扛在肩上,将榜样落实在行动上。为强化学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陈金龙召开支委会,通过讨论设立了老干支部图书室,订阅了一些报刊,购买了一批书籍,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并将资料送到每位老党员手中,让党员能随时自学。

  陈金龙认为管理好支部首先要管好班子。所以要求支部委员从值班值守做起,制定工作日5天轮班制度,休干支部委员轮班值守2天,他主动坚持每周值守3天,每天骑车往返8公里,风雨无阻。同时,带领支部班子一干人等,对支部老党员们关心关爱、传递组织关怀,增强老党员们的归属感。一是关心关爱特困老党员,先后累计对3名中风瘫痪、3名心脏手术、5名身患癌症、1名失智老党员上门探望送温暖,保障其基本生活;每年慰问生活困难和生病住院的老干部30人次以上。二是形成关心关爱机制,每年组织老干部进行健康体检,保障老干部的身心健康。三是老干部逢十生日上门祝贺并送蛋糕,让他们感受组织关怀。四是每年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庆祝活动等,让退休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为全镇老干部工作做出自己的全部贡献。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引导支部党员们服务奉献,助力竹瓦新发展。他从老干部们的实际出发,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引导有能力的老党员发挥余热。如支部的饶兴华、王精华两位同志,一方面担任竹瓦镇老年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另一方面还担任老干部支部副书记、支委等职务。在陈金龙的带领下,无论是老干支部还是老年协会工作,都是认真负责,竹瓦老年协会多次被县老龄委、老年协会评为先进单位。在他的带领下,支部老党员周永江虽身患肺癌,还认真参与党组织活动,积极参与所在辖区党支部柳坳村党支部群众服务活动,为竹瓦镇柳坳村群众矛盾化解,村级事务发展等事宜发挥余热。

  无私奉献、扶弱济困,心怀大爱无疆

  近6年来,陈金龙免费给上千名村民治病。一天,他听说张茅村三组军属孔胜骑摩托将腿撞成骨折,便主动上门免费给他治疗并提供药品;长庙八组困难户龚大林打水井造成双脚巨骨、跟骨骨折,无钱进医院治疗,他得知后马上为其治疗、买药,治好后却压根不提钱的事;汪窑村四组五保老人半哑,腰椎肥大又急性扭伤,他帮忙免费治疗,并给老人购买150多元的药物,老人的腰痛迅速好转;东方红村三组五保老人饶婆婆,左手腕骨折,他得知情况后自费给该老人送去300多元的药物,老人的手腕最终治愈;叶花林村6组特困户陈大林,坐骨神经痛,他送药加治疗,陈大林的坐骨神经痛也治愈了;长庙村六组五保老人何克强,因摔倒导致肋骨摔断三根,他9次上门为老人治疗,先后自费1200多元为老人买药,最终治愈;柳树铺村的低保户胡金林,将脚裸骨摔成了骨折,他先后6次上门治疗,并自费340元帮助买药,胡金林的脚也治好了;柳树铺村一组五保老人陈双庆双目失明,走路不便摔倒在地,折断三根胸肋骨,他多次上门行医送药,使老人病情得到医治。看到一个个病患在他的帮助下得到治愈,陈金龙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只是做了一点小事,没什么的”。就这样,陈金龙始终奔波在人民需要他的地方,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近几年来,陈金龙同志走遍了竹瓦镇所有寺庙,用慈善之心发动僧人向社会捐款献爱心。他自己带头向镇福利院、五保户、特困户资助20余次共计3000多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结合竹瓦镇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带头并发动休干支部党员进村入户宣传,调动村民们共同参与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氛围。在柳树铺村通村公路庆典之际,他捐款5000元,村民小组修路时,他再次捐款5000元。

  陈金龙虽年近八十,须发鬓白,却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始终心怀入党初心,心系全镇人民群众。作为一位退休的老党员,一位休干支部书记,虽然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默默无闻、尽其所能,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全身心投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