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萧本初:让红色故事感动更多人
来源:发布时间:2021-08-27作者:

   “你们知道吗,英山究竟有多‘红’?”

  近日,在英山县长征精神体验园“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70岁的萧本初正忙着为参观团队开展党史讲座。

  萧本初是陈列馆馆长、红色讲解员,已有45年党龄。退休前,他是英山县长冲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退休后,他参与编写《红色英山》,成为英山革命历史专家,参与了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的设计建设,并留下来当起了红色讲解员。

  “讲好红色故事,是一名老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萧本初说,从退休至今,他已经记不清讲了多少场。每一场讲解,快则一个多小时,慢则两三个小时。高峰时,萧本初最多一天要连讲5场,到最后嗓子都讲哑了。

  “为什么这么拼?”

  面对这个问题,萧本初淡然一笑,说:“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百年党史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和真实记录,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我的红色宣讲感动别人,我也一次次被英烈故事、被宣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正能量所感动。而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宣讲员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萧本初退休后长期活跃在红色宣讲一线,他自主开发革命传统教育宣讲课件50余个,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讲党课500余场次。

  除了自己讲,萧本初还带起徒弟,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红色宣讲员。他把自己的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说起带徒弟的妙招,萧本初说主要依靠两点,“一是‘写范本’。在体验园里,展馆、缩微路、文化路,都有讲解的‘范本’,在熟悉范本的前提下,又不能生搬硬套,不拘泥于‘范本’,鼓励延伸、加深、取舍、创新。二是‘作示范’。我会专门安排时间,在展馆以及‘长征路’给讲解员现场示范讲解,鼓励年轻同行们跟班随听,让大家感觉到我每次讲解都有新内容,常讲常新。”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萧本初说:“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不能忘,更不能丢。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新时代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接下来我还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