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艺术家肖德梅:追求艺术永远在路上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26作者:

   一过腊八,肖德梅就成了大忙人。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篆书篆刻专业委员会委员,他挥毫泼墨的身影却经常出现在村头、街头。

  1月20日上午,李四光广场旁,肖德梅被前来领春联的人团团围住。由黄州区图书馆举办的“迎新春、贺新年、写春联、送祝福、进万家”活动在此举行。

  “我属牛,明年(农历年)是虎年。请帮我写这副。”“我要带马字的春联”“这副对联词好,我要写这副。”肖德梅都笑呵呵地应着,提笔运气,一副副地写起来。

  1月22日下午,黄冈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春”活动在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挑选对联内容的,传递纸墨的,晾刚写好的春联……肖德梅现场泼墨挥毫,一副副充满新春祝福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红春联跃然纸上。

  “这字可以拿来做字帖临摹了”“爷爷的字写得真好”。在热闹氛围中,他收到了很多现场市民的赞美。

  “春节前,大概会参加10多场写春联活动。”肖德梅介绍,他参加新春送文艺下基层活动有十几年了。每年新春,他写的春联不仅贴在一些企业、学校、机关门前,还贴进了社区居民家、乡村农家。

  从无偿捐献《红色印记》印谱原石到参与下基层写春联公益活动,肖德梅表达的都是一名共产党员、老文博工作者的家国情怀,艺术传承的责任与担当。

  “追求艺术进步的脚步永远在路上。”肖德梅介绍,自2015年退休后,他担任黄冈市老年大学书画院院长,致力促进黄冈市书画艺术出精品、出人才,传承优秀文化等方面工作。

  2021年,黄冈市老年大学书画院获得多项殊荣。书画院会员1人加入中国美协,2人加入省书协;书画院被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在全省十六届中老年人才艺大赛中,8人获奖。

  “《红色印记》入选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这是省、市各级领导及专家对我的鼓励和鞭策。”肖德梅说,他将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做一名名副其实的文艺家,为黄冈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纪念建党100周年,书法篆刻家肖德梅用了近3年时间,运用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形式——篆刻艺术创作出版《红色印记》作品,以108方印,反映和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2021年6月28日,“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作品展暨肖德梅作品集首发式”在市博物馆举行。肖德梅将价值近200万元的108方印谱原石全部无偿捐献给博物馆永久收藏。2021年底,《红色印记》入选“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