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初心与恒心辉映 生命为使命而歌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05作者:袁希炎

   我是1936年出生,今年86岁了,1996年10月从市公路局党政一把手退休,同年接任老干支部书记,至今已有26年。老干党支部现有党员28人,2018年2月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

  在老干岗位上工作20多年,我深深体会到,老干工作实质是服务,服务是重头戏。对于做好老干工作,我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谋划实施的。

  一、做老年之事

  做好老干工作的第一个基本理念,就是做老年之事。

  一是要建班子,核心力量很重要。组建做老年之事的核心力量,在班子建设上选优取强。干部群众风趣评价我们班子有一套组合拳:干事要像“卒”不退缩,抓住机会要像“车”不畏首畏尾,说话要像“象”总有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面对挑战要像“帅”面对生死不退缩。

  二是老年工作需要一个窝,建好阵地很重要。在局党委重视下,我们投入30多万元将老办公楼四楼进行装修,修缮一新,使老同志有了活动平台。我们这个活动室具有“十有”:人手有一套桌椅、有传媒设备、有通讯设备、有生活办公用品、有文化活动设施、有健身设备、有专门办公室、有七种制度、有一套历次活动影像文史资料、有崭新的大小7台空调设备,同时配有专职管理人员。

  三是立规矩,制度建设很重要。做好老干工作重要一环,就是要完善各种制度,规范老干工作章法,维护老干工作权益。我们的制度虽然不多,但管事顶用。我们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我就是执行制度的包公。

  四是做好自身建设不可少,榜样力量很重要。我今年86岁,在老干支部书记岗位上已干了26年。在老干支部书记岗位上,我一贯严格要求自己,要别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开会第一个先到,第一个交心得体会,第一个发言,探访病人第一个上。遇事精心策划,力求干事完美。所以我被层层推荐到省里,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人生做的最开心、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二、传老年之声

  我觉得做好老干工作的第二个基本要素,就是传老年之声。

  一是传递中央及省市关爱老同志的系列大政方针政策。对中央历次召开的重大会议和出台的老干部工作政策,我们及时组织学习。在疫情期间,我们采取线上通知,集中买好资料,支委上门服务,分头送到各个党员家。我们老党员看到国家这么关心老干部,也为之兴奋骄傲自豪,欢欣鼓舞,觉得活着有精神、有品位、有质量、有底气。

  二是重点宣传身边党员的正能量的事迹。在开展活动时,我们把每个党员发言稿整理成册、汇编成图文,形成人文像一体上墙,办成专栏。在局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先后拍摄了两部党建专题片,从不同角度彰显28位党员的风采,受到良好的反响。

  三、解老年之忧

  在老干书记岗位上我的第三点体会就是要为老年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是解老同志精神之忧。我们每年组织老同志开展户外考察活动,不走风景区,不出市外,不到闹市区,每年到一个县市公路局,与县市退休老同志一起互动,既解决精神困惑,又增强上下级老同志的感情联络,充分把他们激活起来、调动起来、跳起来、唱起来、舞起来、快乐起来。对于逝世的党员,支部组成丧事专班,整理生平简介,组织亲属举行向遗体告别仪式,为逝者留下尊严,对亲属进行安慰!

  二是解老同志健康之忧。老同志七老八十的,患有各种疾病,健康是大问题,对此,我积极主张举办老年健康讲座,每年请专家教授来上健康课,学会健康知识,以预防为主,力求增强自理能力。其二,每年组织老干体检,老同志也很满意。其三我们支部为生病住院的党员开展送温暖。从2017年至今已先后为57位党员上门送慰问金11400元。

  三是解生活之忧。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大部份是无忧的,但有极个别的身患恶性疾病,如我们支部就有一位女党员长年患病,药费开支大,家庭子女收入单薄,媳妇离婚,家境不顺,生活拮据,我们支部向党委反映,为她争取了补贴,缓解困境,既使她心灵上得到组织安慰,又体现组织的温暖。

  我虽然在老干支部岗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做出这些工作的底气,源自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公路局党委的重视支持,概括为认识上有高度,经费支持有力度,视角上有能见度,权益保障有透明度。尽管我们在创建示范支部上立下四梁八柱,成为了全省的示范,但对标新时代的新要求,还有很多工作等待去完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干到底!干出锦上添花,干出全省第一流的示范党支部,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