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脚踏实地 用心用情 书写为老服务新篇章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05作者:刘庆红

   我是市商务局离退休干部科科长刘庆红,同时担任市商务局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过去8年我在服务老干部工作中,像敬重长辈一样敬重老干部,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老干部,像关爱父母一样关爱老干部,常怀尊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责,善谋为老之策,多办利老之事,切实保障了老干部的各项需求。

  一、争取领导重视,营造良好氛围

  2014年9月,我从业务科室调整到离退休干部科任科长,面临的是一支近80人的庞大队伍,是在职干部的两倍。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老干部正常待遇没有全部落实到位,上访不断、群情激奋是常态,已经连续好几年没有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商务局干部职工普遍认为:老干科长不好当,在老干部面前是“出气筒”,领导心中是“次要科室”。面对这些舆论,我深感肩负的责任之大。为此,我始终做到勤宣传、勤请示、勤汇报,积极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汇报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汇报当前局机关老干部工作的情况以及呈现的新特点、碰到的新问题,使局领导能够更加深入了解老干部工作要求,及时掌握我局老干部的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形成了老干部了解商务、支持商务的良好局面,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深入发展。

  二、坚持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水平

  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过去的历史,就是尊重自己的未来。如何为他们服务,服好务。没有较好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丰富的知识,很难干好这项工作。担任离退休干部科科长以来,我始终把增强自身素质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和追求,积极钻研老干部政策、医疗保健、心理学科等方面的知识,深入了解每一位老干部基本情况,力争成为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老同志一有困难,我们就及时去解决落实,只要一有情况反映就及时到老干部家中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消除一切影响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在对待老干部上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情交谈,一声再见相送。”我们有位老干部比较爱钻牛角尖,遇事偏激,针对这位老干部性格特点,我定期上门送老年杂志,及时告知养老金政策,有事没事拉拉家常,通过这些有效沟通,这位老干部最后都佩服我工作做的细致,使他放下了心里包袱,还说只要刘科长在,就不找组织的麻烦。

  三、强化政治引领,抓牢思想建设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让老同志思想常新,老有所为。建立老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老干部党支部支委月度学习等学习制度。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除了疫情特殊情况,每月组织主题党日学习,每年重阳节时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活动,让老干部们在学习中得到快乐;二是请老同志列席参加局机关重大活动及决策。如局机关集中学习、座谈会、“七一”表彰会等;三是发挥老同志余热,安排老干支部两位书记给局机关年轻干部上了两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四是扎实推进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经过三年努力,2021年4月,我局老干第二党支部获得全市先进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五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有关精神,做好支部换届后工作,学习上肩,教育上肩,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学习一月一次,按时缴纳党费,组织大讨论等活动,老同志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四、坚持身到心到,做好服务保障

  老干部是特殊群体,他们曾经为社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社会的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秉持多做一些让老干部开心的事,对老干部多一些问候、多一点温暖、多一些帮助。疫情期间,我在微信群里宣传疫情防护小常识、市防疫指挥部最新消息、组织老干部捐款、写诗抒怀、疫情期间每天报平安等,通过这些消除老同志恐惧心理,增添正能量,平稳安全度过疫情在家时段。随着老干部年龄增大,住院频繁,我们把探望、慰问住院老干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把局领导班子对老干部的关心送进病房、送到家中;老干部去世时,我都是第一时间到殡仪馆安抚、慰问家属,并告知相关抚恤政策,使家属感受到良好的服务,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本地的老干部过生日时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我始终如一的送去生日祝福和蛋糕卡,外地老干部我也在生日当天送去电话祝福。平时有时间我就到老干部家中坐坐,唠唠家常、聊聊子女,说说兴趣爱好,聊聊时事政治,再问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需要些什么,尽最大努力做到让他们满意,使他们感到虽然退休了,但仍然有人在关注着他们、关心着他们。2017年10月,我在走访中发现离休干部遗属常玉清的遗属待遇未落实,我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先后5次同市委老干部局、市人社局、黄州区人社局协商处理办法,最终为常玉清补齐17年的生活补贴,并从2018年元月起按月领取。

  对我而言,老干部就像是我的亲人、长辈,老干部工作既是事业,更是爱好和追求。在工作8年里,我个人家庭有些变故,悲伤后又继续投入到了工作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上也给了我无数的关怀和关照,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一名54岁即将退休的女同志,只要在岗一天,就要一如既往做好为老服务工作,用心用情为老干部精准精细服务,使老干部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干部的幸福指数,为老干部工作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