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精准服务老干部青年工作者有话说
来源:武穴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2-06-06作者:吕杏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工作会上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青年老干部工作者,结合自己的所察所思,谈谈青年干部如何精准服务离退休老干部。

  理清“两本账”,为精准提供依据。一本账是党中央、政府出台的老干部工作相关文件、政策、规定,要熟记于心,外化于行,面对老干部提出的疑问要有理有据悉心解答,针对老干部的实际问题要合乎规定妥善处理。另一本账是老干部信息台账,平时通过上门看望、电话联系等方式,对老干部的离退时间、待遇情况、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进行收集整理和更新完善,做到“四清楚”(基本信息清楚、家庭情况清楚、健康状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做老干部工作的“明白人”。

  优化“两服务”,为精准填充内容。一是优化亲情服务。根据实际情况,一对一定期上门与自己包保的老干部交流谈心,尤其是对身体抱恙、久病在床的老同志,要注重疏导内心情绪、力所能及帮其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二是优化个性服务。老干部们的年龄、行业跨度大,性格也迥然相异,要变换服务方式,用老干部喜欢的方式与他们交流、相处,有的老同志性格爽直,与其交谈就要直奔主题、简明扼要;有的周到细致,那说话时就要面面兼顾、娓娓道来。老干部们的兴趣爱好也各不相同,要善于发现、善于鼓励,引导老同志们发挥余热,有的喜欢书法,优秀作品可以向一些老年杂志、报刊推荐发表;有的喜欢电子琴,可以鼓励他们抓住在舞台上表演的机会展现自己。

  用好“两颗心”,为精准持续赋能。一颗是爱岗敬业之心。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许多优秀的老干部工作者用一生的专心致志诠释了这一句简单的话语。实现“精准服务”之要求迫在眉睫,但却需要我们从容应对,需要青年老干部工作者不断潜心钻研、深入实践一线、总结经验教训。另一颗是吃苦耐劳之心。精准之路长且艰、繁且杂,需要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也正是因为这样,它更加与众不同,值得历练本事、托付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