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易茂先入选2022年11-12月省级“荆楚楷模”榜单人物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29作者:

  2023年1月,经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宣传部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易茂先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入选2022年度11-12月省级“荆楚楷模”榜单人物。

  易茂先,男,中共党员,1946年12月出生,湖北英山人,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2009年退休。2021年6月,他作为湖北省唯一老干部代表赴京参加中组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先后获得“湖北省离退休干部模范”“第四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大别山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悠悠岁月晚情浓  誓把夕阳当朝阳

  在黄州区龙王山下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农民工打扮的朴素老人,身着旧迷彩,头戴安全帽,脚蹬电动自行车,车子上带着不少劳动工具,风尘仆仆穿行于市区之中。他常常将自己种的绿色天然有机蔬菜送给周边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易老,他就是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易茂先。

  2021年6月23日,易茂先作为湖北省唯一老干部代表赴京参加中组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参观现场,他激动地说,“到北京参加座谈会,现场聆听陈希部长的重要讲话。我深感使命重大,无上光荣。党的一百年,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定宏伟大业的一百年,是铸造辉煌开创美好未来的一百年,我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继续汲取营养和力量,尽好一个老党员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活着一分钟就要战斗六十秒,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

  自2005年从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后,闲不住的易茂先开始热心公益事业、小区建设,关注老区建设,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心系人民 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易茂先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鄂东大地。易茂先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时刻关心周边群众生活,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小区群众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疫情之初,他所居住的翡翠一品小区物业和保洁人员放假回家了,小区还未成立临时党支部。面对这种情况,他心急如焚,积极推动成立志愿者团队,负责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带头宅在家,带头测体温,带头上报疫情,带头遵守管理规定,带头捐款1000元,带头组织、加入4个50人至500多人的抗击疫情微信群,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防控纪律和防疫知识,表扬好人好事,批评教育违规行为。

  他对志愿者说:“你们要帮助那些没有微信或者不会用微信,宅在家里的老、弱、病、残下订单购药、买菜。”为此,小区志愿者团队对年龄大、生活不方便的人登记造册,重点关心和照顾,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他还先后编写了弘扬正能量的诗歌、顺口溜40多篇,引导小区居民树立必胜信心。儿子从英山赶到黄州,陪两老过年,他从不让儿子为他和老伴分心,让他专心做志愿者,帮助小区居民预订菜送菜,哪怕是到了吃饭的时间,他也不让儿子吃饭,就催着儿子快出门。他说“儿子虽是父母所生,也是党所培养、人民所养育的,必须报恩于党、报恩于人民,在关键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易茂先同志一直自称是农民的儿子,经常对儿女说:“你爸我也是农民的儿子,今后不管你们做什么工作,都不能瞧不起农民,不能忘本。”他总是一身朴素,吃的简单,用的也简单,对奢侈浪费是深恶痛绝。一次他应邀参加电视问政,当看到一个单位买睡衣花了近万元、开一次会费用达六万元,他非常气愤,说道:“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干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工作,机关作风也非常好。现在尽管不准盖办公楼,但毕竟还是有办公楼,有空调,能避风雨,但干部们为人民服务没有?我要是农民我看了会大发脾气”。“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你吃的喝的都是纳税人的钱,良心过得去吗?”

  易茂先同志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当群众遇到急事难事时,他都会把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热心帮助解决。有一次,他和老伴在遗爱湖散步,遇到一群农民工议论说要进京、进省上访。他一惊,马上上前详细了解情况。原来这群人来自团风县,他们一共14人,被虚假合同诈骗了1800多万,这些钱都是他们高利息借来的,如果追不回来,就会倾家荡产,尽管报了案,但没有处理。易茂先当即劝他们,表示会尽力帮助他们。第二天他就找了律师,又在区人大召开研讨会,在他的带领下,这些农民工多次往返省市有关单位,历时一年,终于依法追回了被骗的1800万元。

情系桑梓 致力老区脱贫攻坚

  别人退休之后是带孙子颐养天年,易茂先却扛起锄头干农活、买起车票跑扶贫……退休17年,他是一年都没有闲过,哪怕是生病了,仍然不忘大山里的乡亲。“我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山区农民多办实事,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自2005年退休以来,他先后多次自费到北京密云、怀柔、河北迁西参加国际板栗学术研讨会,到北京农科院学习板栗栽培及管理知识。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把栗园当课堂,把栗树当讲坛,因树施教,现场教学,吸引了数万名农户听课。为把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及时传递给农民。他专门制作了一张服务栗农的名片,当好农业科技推广员,不取分文、不作报销、不怨劳苦地为栗农服务。他用一把剪刀、一张名片,帮助山区群众开启了科技致富之路。

  一年初春,一场春雨不期而至,易茂先同志患上了重感冒,发起高烧,心脏病复发,回城治疗,人虽然躺在床上,心却挂在板栗树上,一退烧,就拔掉针头准备去板栗园,老伴埋怨他:“是别人的板栗重要,还是你的身体重要?”他回答:“季节不等人啊,错过了今年春季嫁接,栗农就要亏损一年!再说人老了,越养病越多,我看到板栗树,眼睛也亮了,精神也好了。”

  “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茶园村。”易茂先于1969年到1974年在英山县金家铺镇茶园村当党支部书记。茶园村全村312户966人,通过精准扶贫,108户263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这是易茂先长期以来助力茶园村脱贫的结果。他回到茶园村后,一直以一名老党员、老长辈的身份帮助村里办实事解难题。茶园村原来有四个小组43户住在山头,秋冬季饮水困难,易茂先积极找老板、对接相关部门,争取15万元资金,增加了水源,解决了山头住户多年以来的饮水问题。

  村里贫困户叶树华,一直是他特别关注的对象,叶树华自幼残疾,种下一亩多的猕猴桃,一直产量不高,易茂先为他请来了猕猴桃种植专家,经过把脉问诊,第二年猕猴桃首次突破1万斤。

  村里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土地大部分都荒芜了,易茂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做了市场调查之后,发现种植中草药产业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于是带动村里的留守人员开掘荒地,种上了虎杖、石菖蒲等药材,如今茶园村中药种植如火如荼,老百姓从中受益颇多,以前外出务工人员看到在家就能够有不错的收入,纷纷返乡创业。村里人挂在嘴上最多的是“易老情系桑梓,心如朝阳”。

扶助新人 倾力关爱下一代成长

  “我愿意在有生之年继续发挥余热,将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的工作进行到底。”易茂先同志退休后担任过黄冈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他一直积极引导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把黄冈广大青少年培养造就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

  为挖掘好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这些年他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跑遍了黄冈所有的革命纪念馆、博物馆汲取营养,还走访了许多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干部,向他们虚心请教,听取真经。给易茂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麻城市福田河镇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有为掩护大将王树声甘愿牺牲自己亲生儿子、送两代人参加革命的母亲周家母的坟墓,这种忘我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他,成为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青少年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的力量源泉。

  他积极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市发展“五老”成员3500 多人,组织“五老”队伍“讲好中国故事”,利用黄冈丰富的红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他积极开展青少年学生帮扶帮教活动,对失足少年开展一对一的转化工作,成功挽救、转化“三失”少年820多名。他从社会各界募集捐款,在英山县白石坳建成了一所小学,解决了山区农民工的后顾之忧。2016年黄冈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他组织受灾儿童赈灾晚会,募得资金370多万……

  2016年8月,易茂先在参观红安革命烈士陵园时,看到一位十六七岁的少年在四处转悠,他走上前问他在哪个学校读书。经过了解,这个青年叫陈望,家里非常贫困,母亲无工作,父亲是纪念馆看护工,家里没钱供他读书,易茂先心里很难受,一回到黄州,立即与一所中专联系,帮助陈望重圆校园梦,学校还免除了他的学费,每月补贴300元生活费。易茂先经常到学校去看望鼓励他。陈望中专毕业后到沿海打工,后光荣入伍,被解放军总参谋部选拔为技术员。

  通过助学改变了陈望的命运,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扶贫先扶智。近几年,他四处呼吁,带领一批离退休的老同志先后募集资金200多万元,连续七年资助山区近2000名失学少年。

  多年来,易茂先同志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捐助失学儿童累计达200万余元、资助失学儿童2000名。他入选湖北省老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获得“湖北省离退休干部模范”“第四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大别山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他写下一首诗表达他的人生追求:“百载丰功颂党恩,万民欢呼感情亲。重温党史悟思想,不忘初心为士民。旧社会中人变鬼,新时代里国精神。丹心向党不言悔,白首回眸总率真。旗帜高扬中国梦,追求正义永忠贞”。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易茂先,依然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