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心系小区献余热 ——记黄冈市司法局退休干部姚吉林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07作者:

   姚吉林,男,1958年1月出生,四川南充人,2018年1月退休。在职期间,曾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现任黄冈市司法局小区业委会副主任。

  当我们老了,身体机能开始衰退,身份也从单位人变成了家庭人。夕阳下的生活是独享宁静,还是日暮迟迟,抑或是万家灯火?这个问题或许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回答。姚吉林同志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生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不图名利

  多年前一个冬日的清晨,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当多数人还蜷缩在温暖的被窝时,一个身影却在市司法局小区内一片荒地上独自忙碌着。只见这名老者费力地将一根根不锈钢管竖起,再用压力绳将其牢牢捆紧……

  一个多小时后,近三十平方米的不锈钢架搭建完成。此时,小区里陆续有人出门。

  “老姚,搭这大个架子搞什么啊?”有人好奇地问道。

  “种葡萄。”他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搭话。

  “你搭起这么大个葡萄架,今后结出了葡萄,你老俩口吃得完吗?”他默默一笑,也不作答。

  这个老人就是时年60岁的姚吉林,刚刚退休的他自掏腰包,在所住的司法局小区的荒地上,架起了葡萄架。

  几个月后,葡萄藤抽枝发芽,枝繁叶茂。他又和老伴找来了一些椅子放在葡萄架下,以便邻居们在下面乘凉聊天。葡萄熟了,他叫邻居们摘回去品尝。

  这时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老两口是给大家建了个休息亭啊。”

  如今,无论是春暖花开、夏日黄昏、秋高气爽还是冬阳露出时,小区里的男女老少都爱到葡萄架下休憩,而这只是姚吉林默默为身边人办的众多好事之一。

  在小区中,姚吉林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当他发现小区树木出现白蚁时,便联系有关部门前来灭蚁;前栋楼房的住户反映门前的樟树枝叶过于茂盛而遮住了阳光和视线,他找来铸条和刀斧,叫来门卫与他一起修剪枝条……他总是执着干练而又精神抖擞,活跃在小区各类活动的一线,坚持为小区的公益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火热心肠

  市司法局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管。小区谁来管理怎么管理就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问题。小区业委会决定成立物业小组,实行业主自治。可在推荐物业小组组长人选时,由于一无报酬二无荣誉三无权力,这个“烫手的山芋”没人愿意接。“要不,我来试试吧?”作为业委会副主任的姚吉林主动请缨。

  第二天,他这个“三无”组长就走马上任了。

  为了使小区有安全的居住环境,他提出在小区门前安装一套电子自动识别闸门。说干就干,他联合物业小组的其他同志东奔西走,很快就筹到了一万五千元的安装经费。电子自动识别闸门也很快建成,在老旧小区的大门前,这道靓丽的“安全线”就像一束光,映照着司法局小区物业小组为小区服务的决心。

  小区里老同志多,不少人提议在葡萄架基础上再建一个室外活动凉亭。司法局很快就买来了建材,委托物业小组牵头修建。

  “自己的家园自己不能置身事外!”为了给局里节约搭建凉亭的劳务费,姚吉林邀请了小区其他几位退休干部,来到建筑地当起了义务建筑工。在忙碌现场,不仅体现了司法局对退休干部们的贴心关怀,更是展现了以姚吉林为代表的退休人员不计报酬、热心公益的赤诚之心。

  在对黄州新冠肺炎严防死守封控的那段日子里,市司法局委派在职干部负责小区的值守。姚吉林与另一名老干部龙建成相约,投入到防疫行列之中,主动承担昼夜轮流值班任务。

  “莫嫌弃哈,手艺还有待提高。”看见有些年迈的老同志去理发店不方便,他就自费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免费为他们理发。

  看到楼栋的厨房下水道不畅,他便请来了专业工人重新更换了下水管道;看到小区五个楼栋房顶天沟有不同程度的堵塞时,他便自己动手清理了天沟……

  邻居们看在了眼里,暖到了心里。

  夫妻同心

  在姚吉林的影响下,他的老伴陈爱萍也和他一样过上了退而不休的生活。

  司法小区共有62家住户,因经费不足只聘了一位门卫。近段时间来,为照顾病重的母亲他需要三天两头往医院跑。陈爱萍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去顶班,成了一名“替补”门卫。

  门卫需要每天24小时为小区服务,因而有许多事情无法顾及,有时饭都没来得及做……

  “你辛苦帮门卫顶班,给你报酬了吗?”进出的邻居打趣道。

  陈爱萍回答道:“提这干嘛呢,我又不是图钱才干这个。”

  清除垃圾、铲除杂草、浇灌花木、美化庭院……如今的司法局小区,道路干净畅通,绿化优美。这其中少不了姚吉林老两口的奉献。

  “我从小到老一直受到党的教育,现在退休为大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是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使命,同时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得到了充实。”

  朴素而简单的话语,是一位退休老人对党的忠诚之心,是对小区居民服务的拳拳诚意。我们从这对用心坚守小区的“退休夫妻”身上,看到了淳朴的志愿精神,看到退休干部的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