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影像无言写春秋 ——记黄冈日报社退休干部葛觉生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10作者:

   葛觉生,男,中共党员,1946年10月出生,上海市人,原黄冈日报副社长、副总编、调研员,1970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12月退休。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摄影技师、主任记者。自2016年起,担任黄冈市老年大学摄影课教师,先后开办数码摄影、摄影后期、手机摄影三门课程,培训学员300多人次。

  潜心教学

  2016年,70岁的葛觉生应黄冈市老年大学邀请开办摄影班,2018年、2019年又结合教学实际和学员需求开办摄影后期班和手机摄影班,填补了老年教育摄影领域的空白。他运用在摄影教学领域耕耘多年的经验,从七、八种中老年人摄影教材中选定由中央电视台摄影频道推荐的《老年大学摄影基础教程》作为教学用书。同时根据老年人的学习特点,创立了“课堂教学、现场指导、外出采风、点评作业”四步教学,无论是教授摄影课程,还是讲授摄影后期及手机摄影,他注重理论教学和实际拍摄相结合,点评拍摄作业与作品欣赏分析相辅助,由浅及深,学以致用,使学员容易上手入门。为了提高拍摄效果,他自费购买一些教学用具,每学期结业时向优秀学员赠送自费购买的摄影书籍和印制的摄影台历。6年来,在他的指导下,21幅学员作品在省级以上的摄影比赛或影展中获奖或入选,其中13人被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很好地融入了本地摄影圈,以不俗的摄影作品,得到本地摄影爱好者的喜爱,成为本地摄影家协会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由于教学成绩突出,葛觉生连续3年被黄冈市老年大学评为“优秀教师”。

  指导协会

  2016年12月,黄冈市老年大学以摄影班学员为基本骨干成立了摄影协会,葛觉生担任协会摄影指导。协会依托老年大学摄影班传授摄影技艺,经常组织会员赴县(市、区)采风,先后组织了多次大型摄影展览活动,展出摄影作品近500余幅。在他的指导下,会员们将自己对生活的体悟、对文化的钻研、对幸福的向往融入到自己的镜头中,他们不仅活跃在市老年大学各项活动中,也活跃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中,用照片记录着老年大学的前进脚步,捕捉工作、生活的积极变化,展现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在电脑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数以千计的原始作品进行再加工再精选,用一张张精美的作品展示黄冈的发展变化,对宣传和推介黄冈起到重要作用。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中南片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举办的《我和我的大学》摄影展上,多名会员的摄影作品获奖。葛觉生本人的摄影作品《迷雾森林》获第二届国际老年大学艺术大赛中国赛区教师组二等奖,在国际评选中获最佳创意奖--银奖,摄影作品《激流勇进》获中国赛区教师组三等奖,在国际评选中获最佳运动摄影奖--优秀奖,让黄冈优秀的老年摄影作品登上了国际舞台。

  追寻足迹

  葛觉生在日常教学中,始终不忘党员本色,注重政治引领,他将镜头聚焦脱贫攻坚、经济发展、防汛救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先后带领学员深入罗田县白庙河镇潘家湾村、团风县马曹庙镇周庄、黄州区陈策楼镇、蕲春县檀林镇雾云山村、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等拍摄镜头。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停课不停学,组织三次线上视频教学,指导学员发挥优势“以艺抗疫”,他本人的摄影作品《欢送鲁医》获湖北省第十五届中老年才艺大赛优秀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组织市老年大学摄影协会、摄影班和人文系第一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见证黄冈巨变”红色摄影活动,寓党史学习教育于摄影之中,用手中镜头再现红色足迹,用心灵感悟百年巨变,他带领党员学员怀着崇敬之心缅怀之情,深入苏区,追寻红土地上先辈留下的足迹,见证百年黄冈巨变。此次活动历时近两个多月,行程三千余公里,从开学第一课“走进红安”开始,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拍摄照片千余张,制作活动美篇6篇,其中推送湖北省老年大学采用2篇,市老年大学采用4篇,并挑选66幅优秀作品在市老年大学举办专题影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