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为了红安色更红 ——记红安县委宣传部离休干部胡耿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1作者:

   胡耿,男,中共党员,1934年1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原任红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职务,1949年7月参加工作,1956年8月入党,曾任“航空兵英雄中队”首任政委及飞行大队政委。1978年转业后,主动申请到革命老区红安工作,1995年3月离休。先后被评为“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离休后担任红安县关工委副主任、县老年大学校长等职,一生致力于“学习红安、研究红安、建设红安、宣传红安。

  “一生在世无愁忧,戎马半生为国酬;长空骄子吾作伴,大地良师众相求。母病回乡尽孝道,子康落户到赤州;三十余载讲红史,一息尚存不言休。”这是胡耿在自己八十大寿时所作的《八十述怀》,也是他回顾来时路,接续永向前,心系红安、感念红安的真实写照。

  红安情结  踏遍红色热土

  从部队转业后,胡耿放弃了在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机会,到革命老区和艰苦贫困地区工作。他跑遍了黄冈地区10多个县,了解到红安牺牲了2万余名有名有姓的烈士,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革命烈士故事,最终他选择留在红安这片红色土地。他说,他们那一代人习惯了艰苦奋斗,想为老区和贫困地区做点实事。

  为了讲好红安精神,胡耿明确向县委提出“不当正职、不要任何职务、不要随便调动,只要时间”的要求。他坚持阅读看报,保持思想与时俱进。家里整整两间房书他都读过,随手翻开一本书,上面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做了读书笔记。为了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和红安精神,他一个人走访100多位老红军和将军后代,考察100多个革命遗址,走进数百个红色村落,收集无数革命先烈的故事。他到红安后,主持或参与编写《黄麻起义》《红安县简志》《红安县志》《红安县地名志》等书籍,先后主持和参与领导“红安县革命博物馆”“董必武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改建和建馆工作。

  红安这块红色的热土深深吸引了胡耿,“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让他大半个人生从此与红安紧密相连,“我来红安的后半生只做了一件事——研究红安,宣传红安精神。”胡耿满怀深情地说,“我要用余下的岁月,更多更好地学习红安、研究红安、建设红安、宣传红安。”

  红色讲台

  40多年时间里,胡耿先后赴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3000多场红色宣讲,直接听众达200多万人,让更多人了解红安的红色历史、英烈事迹。

  近年来,他虽年逾古稀,但是在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活动中,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多年来,胡耿一直坚持每个季度到红安县老年大学,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等热点主题开展专题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3月16日,在红安县觅儿寺镇的党史课堂上,88岁的胡耿翻开手写的备课笔记,一幕幕辉煌的历史、一段段清晰的故事便展现在听众面前。“我虽然退休了,但我的精神没有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学党史悟思想。你们不要担心我的身体状况,一想到能跟年轻同志们共同交流学习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我就是讲三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胡耿激动地说。

  “人生的乐趣在于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的幸福在于理解”,这是每次宣讲中,胡耿都要表达的观点。他说,每次宣讲后,听到现场的掌声,看到大家求知的眼神,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红色梦想

  谈到红安精神,胡耿总结为“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一要三不要”即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即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

  2021年清明节前夕,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纪念碑前,荆楚青年先锋队遇到一位特别的志愿讲解员。胡耿在讲解中激动地说,“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只要我还没倒下,我就会一直把党的故事讲下去。”先锋队的队员们满怀崇敬地说,“‘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红安精神是胡耿老人对队员的勉励。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作为全省的优秀青年代表,我们要积极学习践行红安精神,将它传承下去。”

  在党史进校园活动中,胡耿殷切勉励广大中小学生,“红安精神是红安人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要代代相传。”他多次提到自己在高校、中小学演讲的情形,每每想到与青年学子交流,他的眼神中总透露出一丝欣慰与向往。他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一辈人已经老了,希望还是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你们年轻人一定要铭记历史,学习红色精神,拿出我们中国人的自信和底气,弘扬中国精神。”

  从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到鬓发如霜的耄耋老人,胡耿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从小学讲到高校,从机关讲到企业、乡村,最多时1天连讲4场。1995年离休后,胡耿宣讲的频次更加密集。2001年,胡耿中风入院。出院后,他依旧奔走在宣讲路上。随着年龄的增加,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尽管如此,面对宣讲的邀约,他从未拒绝。“一息尚存不言休。”2021年3月,红安县召开党史专家座谈会,正式成立党史宣讲团,他积极报名参加,作了12场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