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积极担当作为 凝聚抗疫合力
来源: 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0-04-15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创新思路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 全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按照市委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的要求,黄冈市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进行战斗动员和全面部署。1月23日,黄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桂季朗同志主持召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成立一个专班,局长任指挥长,机关干部与各二级单位参加,确保包保区域和老干部群体的疫情防控。统筹各方力量,发挥局青年突击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各涉老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凝聚抗疫合力。强化工作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值班纪律,强化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严明工作纪律,落实战时工作要求,要求系统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冲在前,敢担当。优化办文流程,灵活机动实施请示报告方式,来文来电公文做到即收即办,特事特办,提高运转效率,确保政令高效畅通。

  二、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

  压实责任,保护好“家里人”。印发一份通知,要求县市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市直单位党组强化政治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掌握离退休人员的居住情况、身体状况和思想状况,加强疫情监测和跟踪服务。向全市离退休人员发一份倡议书,倡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从自身做起,坚定信心、积极面对,关注健康,保持理性,不信谣、不传谣,不给政府添乱,带头搞好防控,竭尽所能为党为政府分忧解难。“敲门行动”传关爱。1月24日以来,各级各地老干部门对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属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式的“敲门行动”,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市委老干部局及时为部分市直老干部代购药品,一些地方和单位积极为老干部送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以及油、面、蔬菜等日常用品,助力老干部宅得安心、舒心、暖心。服务管理不放松。麻城、浠水等地,主动协调联系防疫指挥部、医院、殡仪馆等部门,妥善处理好疫情期间老干部丧事办理工作和住院老干部的转院事宜。

   守土尽责,守好“家里门”。强化源头管理,及时封闭老年大学等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并做好清洁消毒。严格管控公共区域,市委老干部局安排专班人员到牵头包保的市休干所小区严格值守,联防联控,耐心劝返,防止出现人流聚集,确保不出现传播风险,确保“后院”安全无虞。

   共克时艰,办好“云课堂”。 为丰富广大老年学员疫情期间文化生活,疏导紧张情绪,黄冈老年人大学广泛发动教师自愿在家录制教学短视频,形成涉及八段锦、瑜伽、舞蹈、声乐、器乐、书画等10余个专业的“微课堂”,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利用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教学互动,真正达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的,帮助广大老年学员和老年人共克时艰,共同面对这场新冠疫情带来的考验。
  三、大力推进各项中心工作
  举旗冲锋,捍卫“大家庭”。黄冈市作为除武汉市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重大。局系统29名在职党员发挥革命老区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战斗精神,“举旗”“亮剑”冲锋一线,全员就近进入社区报到,进入小区领任务,协助社区党组织肩负起一线督导防疫、包保到户、人员摸排、卡口值守、消毒消杀等工作,用担当和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桂季朗从元月24日起,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负责联系督查武穴市,跑遍了武穴市12个镇处,32个重点村、11个重点社区,推进联防联控包保责任落实到镇处、到社区、到村组、到住户、到居民,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各县市区老干部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做好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服务的同时,纷纷下沉到一线进社区进小区,推行“疫情联防联控”,织密织牢安全守护网,扎牢小区(村)群众“健康大门”。

   围绕中心,推进“四进”活动。坚持一手抓战“疫”,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一手抓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文明卫生创建等工作,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定了局系统“四进”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员牵头,分别成立四个工作专班,按要求进企业、进项目、进农村、进社区,靠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桂季朗多次到市委老干部局引进的黄冈美丰化工公司和联系服务的融创星城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黄冈美丰化工公司已于3月13日正式复工复产。

  四、积极凝聚抗疫合力

  抗击疫情显本色,晚霞情深暖人心。黄冈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坚决贯彻落实相关防控工作部署,发挥自身余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助力疫情防控发声、发力。

  众志成城战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通过电视、公众号等媒介,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相关疫情防控政策,了解防控动态,带头遵守防控安排,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带头教育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社会恐慌,保持乐观心态,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他们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到所在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起当宣传员、“守门员”、巡逻员、劝导员、采购员等。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易茂先,坚持在居住的翡翠一品小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并在小区担任居民“劝导员”。原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黎志刚,主管疾病防控工作10多年,1月16日,应召加入黄冈疫情防控组,将城区所有发热门诊全部规范管理,组建综合信息大数据分析组,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罗田县公安局65岁的退休民警徐津泉,组建“黑猫战斗队”,协助周家嘴村开展疫情防控。黄州区人大84岁退休党员、黄州区委大院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朱自干,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汉川门社区登记排查人员信息、发放宣传资料,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小区综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安排小区在职党员参与包保楼栋、包保住户、值班值守等工作。

   忘我创作战疫情。广大老干部通过创作书画、诗词、对联、鼓书、顺口溜、戏曲、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纾解居民恐惧情绪,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关爱点赞医务人员。黄冈市老年书画协会会长、原行署副专员罗爱德精心创作多篇诗词书法作品,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市老年大学书画院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了30多幅书画作品,被省委老干部局官微刊登,还为支援黄冈的山东、湖南医疗队送去书画作品260幅,表达感谢和敬意。黄梅县诗词学会近百名老年会员撰写抗疫诗词歌赋达300余首,并制作图文并茂的抗疫宣传文章、专辑等,激励全县人民树立共同阻击病魔的信心和力量。罗田县农业局退休干部方卫洲编写顺口溜,在所居住小区张贴,县公路管理局退休干部刘自然创作鼓书,在该县全媒体微信推送,劝导社区居民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蕲春县老年大学合唱团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了的《抗疫之歌》《为了谁》《明天会更好》《万众一心抗疫情》等四首歌,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其中两首在湖北卫视播放。武穴市总工会退休干部王家振先后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其中部分被《全国艺术家抗疫特刊》收录。这些诗词、书画等作品,表达了对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的前线勇士的赞颂,传递了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正能量,同时也展示了全市老干部的时代风采。

   奉献爱心战疫情。全市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积极捐款献爱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老干科长岳益群带头捐款,并协调联系修正药业等部门向黄冈捐赠近300万元的应急药品和物资。黄冈市政协办公室老干科负责人陈亚芳协调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向黄冈市捐赠2020万元。市人社局有着70年党龄、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韩有仁捐款1万元,该局老干支部另一名党员占旺华,动员全家向黄冈市红十字会捐款80万元,个人又向支部捐款2万元。浠水县委组织部退休干部陈峰通过多方渠道购买了2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其中部分定向捐赠给离退休干部,部分捐赠给相关疫情防控机构。蕲春县异地居住老干部、84岁的县发改局退休干部姜大平,牵挂家乡疫情,联系中非残疾人国家创业联盟主席陈汉英,为蕲春县捐献了120万元的抗疫物资。黄梅县纪委退休干部黄志华动员家人共同向黄梅县人民医院捐赠5台无创呼吸机,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