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黄冈市委老干部局成立青年读书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6作者:南英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提高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经市委老干部局局务会研究,决定成立青年读书班,读书班成员由局系统40周岁以下年轻同志组成。在第25个全民读书日来临之际,2020年4月23日,市委老干部局举行了青年读书班开班仪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桂季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副局长周志雄、二级调研员孙展才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副局长方晓霞同志主持。

       开班仪式上,桂季朗同志从读书日的来源、举办读书班的目的意义及学习重点、学习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桂季朗强调,一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读书班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全面提升学习能力。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八种能力”,第一种能力就是学习能力,提升学习能力的基础是阅读。青年同志们要广泛阅读政治、经济、法律、哲学、文学等方面书籍,特别是要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治国理政等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在阅读的基础上,联系自己、联系工作、联系黄冈实际积极思考,要加强调查研究,勤动眼读、勤动脚看、勤动手写,要虚心拜群众为师、拜实践为师、拜同事为师,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三要加强党性教育。读书班要重点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青年同志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黄冈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一座精神富矿。要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要正确处理好党性与个性的关系,个性要服从党性,在锤炼党性中提升人格力量。四要认真落实读书班的任务要求。读书班要列出读书目录,制定好读书计划,安排好学习时间。要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平行班长,组织好读书活动。每人每年至少要承担1个调研课题,每月至少报送3篇信息,对信息报送情况,每月进行通报。要主动参与局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四进”攻坚行动。局领导要加强对读书班的指导,经常参加读书班活动,为读书班提供学习保障。五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读书班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学习,自学和专题辅导、专题研讨相结合,每月不少于1次集中研学。读书班成员要强化纪律意识,不能自由散漫,要自觉遵守纪律规定,团结同志、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集中学习期间不能无故请假。

       最后,桂季朗同志以自己作的一首题为《阅读之趣》的诗结尾,勉励读书班成员读书好好读书,在全系统引领读书潮流、学习潮流,让见面问候“你今天阅读经典了吗”成为机关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