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黄冈市委老干部局传达学习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9作者:

   6月5日,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黄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桂季朗同志主持召开。

  会议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省委召开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局的要求部署,扎实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党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要完善老干部信息库,积极推广应用湖北老干部APP。要改进老干部工作方式方法,关键是要充分运用信息化带动精准化、精细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做好老干部工作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联合各级老年大学、各级组织部门的网站和微信群、各级部门的综合资源,共同探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途径。针对当前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问题,特别是政治待遇,要积极探索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接受党性教育等政治待遇。可以利用上门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网络征求意见、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多途径落实政治待遇。二是要有针对性地抓好老干部“三项建设”。在政治建设方面,重点是要教育引导老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政治本色。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民情怀。在思想建设方面,要通过各种方式引导老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在组织建设方面,重点要以示范党支部创建为载体,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机关党的建设有关要求,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三是要探索文化养老新路径。要以老年大学为依托,办好老年大学。要突出老年大学的公益性、社会性、教育性,多开设适合老年群体的兴趣班,使老年大学成为党性教育的基地,彰显兴趣爱好的基地。要推行网上教学,上好网课。要积极探索老年大学向社区和小区辐射,与“四就近”服务有效融合,积极探索文化养老新路子。四是要注重发挥老干部的优势作用。要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展演载体和发挥作用的载体,组织引导老干部助力“三大攻坚战”,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现“六保”。特别是对一些软弱涣散的贫困村,要加大选聘老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的力度。五是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要利用红色黄冈网和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重点宣传一批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典型,集中宣传一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老干部群体和老干部个人。六是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要大力推行“五心服务”工作法,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同时,要主动投身到打赢“三大攻坚战”主战场,全力服务中心工作,更好地展现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