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市委老干部局携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黄冈市老年大学发布时间:2021-10-30作者:宛霞飞

   “本以为我这个年纪的人已经被时代抛弃,经过在智能手机班一个多学期的学习,我既感慨又欣慰,感慨的是小小手机竟有如此多的玄机,欣慰的是老师十分耐心细致,帮助我了解手机,运用手机,感谢老年大学拉着我这样的老年人一步步赶上时代。”智能手机班学员张晓良激动地说道。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黄冈市委老干部局瞄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需求,把老年人的困难放在心上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但这样的“便捷”也让一些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望而却步,如不会在网上购物、不会使用扫码点单服务、不会接打视频电话等等。为了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黄冈市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课程,系统教授手机基础知识,普及移动支付、网络社交等软件操作,帮助老年人熟悉掌握智能手机使用,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设备的能力,先后共有200余名学员参与学习。“目前学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已经能够用智能手机进行日常的社交活动,下一步我们打算增设智能手机高级班,教授学员如视频剪辑、图片美化等较复杂的应用软件,满足他们更高层次的需求。”黄冈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二级主任科员廖亮说。

  聚焦行动,把暖心的服务送到家门口

  黄冈市老年大学主动下基层、进社区,深入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及防诈骗知识讲座,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三清社区,居民刘叔叔左手拿着手机,右手在屏幕上划划点点,嘴里不住地对老师表示感谢:“原来健康码藏在这里啊,亏我每次都是用相机去扫他的码来登记,以前搞不来哟,今天听了您的课,总算是学会‘扫码’了!”每场讲座,市老年大学智能手机班教师吴胜芳都通过互动教学的方式,耐心为老年人传授智能手机网络开启、微信使用、支付宝使用、软件下载、网上课程报名等常用功能和应用的操作方法,深入浅出地向老人们讲解生活中容易上当的网络诈骗案例以及应急措施。通过简明易懂的知识讲座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培训,帮助老年人消除智能手机使用障碍,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法律知识和防诈骗意识。

  着眼长远,把贴心的保障落到实处

  为改善老年大学学员的学习和活动环境,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加大了硬件投入力度,升级改造直播课程教室和安防系统,启用老年大学线上自助报名系统,校园管理更便利、更安全、更智能,学员们纷纷表示智能化的硬件设施让学习开心更安心。同时,加大软件普及力度,大力推广“离退休干部”、“湖北老干部”、“湖北老年大学”等微信公众号和应用程序,用好办好“红色黄冈”网站、“黄冈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推出网上课堂。“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内容非常丰富,不仅经常发布学校各社团、功能型党支部学习活动动态,还结合老年人的需求推出免费网课,深受学员们欢迎,这是用信息化的手段推动老年教育工作的成功实践。”黄冈市老年大学摄影班教师葛觉生说道。今年来,黄冈市老年大学通过采取系列信息化教学措施,让老年人畅享智能时代新生活,适应信息化环境,有效提升了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