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市委老干部局为民服务办实事小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黄冈市直属机关休干所发布时间:2021-11-03作者:李嘉丽

   黄冈市休干所小区始建于1979年,现有居民200余人,居住人员有退休干部、在职干部、其他社会人员等,以租住户为主,人员流动性大。小区没有成立党组织、业委会,且人口规模小,无物业进驻,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多年来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院内杂草丛生,池塘水质污浊,杂物乱堆乱放,老干部和居民对改善小区环境的愿望较为迫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黄冈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回应老干部和居民诉求,迅速部署、成立专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桂季朗同志挂帅指挥,以提升市休干所小区综合治理水平为目标,着力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经过一年的努力,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高举党建引领为小区治理破题

  黄冈市委老干部局以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为突破口,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方面推动小区“四个全覆盖”(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全覆盖),实现小区服务提质、自治提能、环境提升。

  “退休后比退休前更忙了!”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市休干所原四级调研员何超声笑道,“以前的工作是服务离退休老干部,现在是服务小区居民,虽然服务对象有变化,但是服务质量绝对不变。”在工作专班与社区多次对接争取支持后,小区综合党支部于7月26日批复成立,按照相关程序及小区党员在防疫期间和平时表现,配置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3名,明确党支部成员分工。8月14日,小区综合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工作协调会,经过推选、征求意见及充分沟通,成立了小区院落自治委员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现正积极争取纳入联合物业管理服务。按照小区楼栋布局,经过党员群众推荐、组织认可,配齐配强了4名楼栋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何超声同志介绍:“小区综合党支部接下来要在发挥政治引领和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组织引导党员常态化下沉小区服务群众,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协调机制,建立‘业主——楼栋长——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院落自治委员会——小区综合党支部’机制,让居民自发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

  助力创文创卫为美好生活添彩

  黄冈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协调,争取将休干所小区纳入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统一整治。改造后,小区主干道路刷黑,主干道旁均铺设有人行道砖,小区整体道路设施面貌得到改观。

  “小区道路和卫生一整治,确实要漂亮些,宣传牌和标语也都挂起来了,人人都为创文创卫出一份力,小区变美了,我们也住得更舒心。”小区居民徐先生说。结合我市创文创卫工作要求,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先后多次组织局系统党员到小区入户宣讲“创文创卫”、垃圾分类、安全等知识,并协助居民清理楼道内杂物,动员和鼓励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5月25日,组织党员干部到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公共区域各类杂物、楼道卫生、门球场等进行大清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9月份,局系统开展了“清廉家风送家属 廉政文化送居民”宣传活动,向干部家属和小区居民发出《创清廉家庭 树新风正气》倡议书100余份。

  办好民生实事为群众幸福加码

  以做实民生工程为载体,聚焦小区居民需求和小区薄弱环节,对小区三栋楼房屋顶实行平改坡,切实解决了房屋漏水、渗水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同时新设泵房一座,有效解决了1号楼高层住户水压不足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高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我和老伴有晚饭后散步的习惯,以前这一段路灯坏了,黑漆漆的看不清,我们路过时总是小心翼翼地生怕摔跤,现在亮堂多了,晚上出来散步的人也多了。”在小区居住多年的退休干部李阿姨开心地谈起改造后给自己带来的便捷。针对路灯不亮、监控摄像头损坏等硬件设施问题,工作专班找来专业技术公司维护监控系统,摄像头由原有8个增加到15个,并安排专人负责门卫值班值守,做好小区日常监控记录;与路灯安装公司签订长期维修协议,更新维修原有12个路灯,加装5个路灯。对原有老旧垃圾房展开拆除作业,新建垃圾分类处理站2个,购置分类垃圾桶20个,对院内垃圾全部实行桶装分类处理,彻底解决了小区垃圾乱投乱放问题。对小区池塘及周边杂草进行清淤清除、拆除整改污水排放水管,聘请专职保洁人员负责小区内环境保洁,确保院内环境维持整洁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