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名人录
闻一多(1899-1946)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4 作者:

  字友三,浠水人。著名爱国诗人、学者。1909年入武昌两湖师范附小,1913年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在校期间担任《清华月刊》、《清华月报》的编辑工作,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和文学创作活动。1922年赴美,先后入芝加哥美术学院、丹佛阿罗拉多大学、纽约艺术学院学画,同时致力于诗歌的研究和创作,写了不少爱国思乡的作品。1925年回国,任教于北京艺术专科学校和北京大学。1926年任《晨报》副刊《诗镌》编辑。1927年应邓演达之邀回汉,在北伐军总政治部负责宣传工作。后任南京中央大学外文系主任。同年秋到上海办新月书店,并任《新月》编辑。1928年秋到1932年夏先后任武汉大学、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国文系主任。1933年应聘清华大学,任中国文学系教授。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他积极参加,发表演说,支持学生爱国抗日运动。

  抗战开始,清华和北大、南开等大学组成西南联合大学,他随校迁往昆明。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被选为民盟云南支部委员,1945年9月被选为民盟中央执委、民盟云南支部宣传委员兼《民主周刊》社社长。抗战胜利后,他更加积极参加和支持学生爱国运动。1945年12月1日,昆明发生镇压学生爱国运动的“一二·一”惨案,他亲自为死难烈士书写挽词:“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慎之。”出殡时,他拄着手杖走在游行队伍前列,同时撰写了《“一二·一”运动始末记》,将惨案的真相大白于天下。1946年7月15日,昆明各界为遭国民党特务杀害的爱国进步人士李公仆先生举行追悼大会。在会上,他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的演讲》,慷慨激昂地痛斥国民党发动内战的罪恶行径。会后遭国民党特务杀害。毛泽东、朱德、董必武、叶剑英等在延安惊悉噩耗,都致电褒扬其“不屈不挠,可敬可佩”的精神。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对闻一多作了高度评价:“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闻一多早年参加新月刊,主张新诗格律化,发表了许多有影响的新诗,后主要从事《楚辞》、《诗经》、《周易》等学术研究,成为著名的学者。其主要著作有诗集《红烛》、《死水》,学术著作有《楚辞校补》、《怎样读九歌》、《乐府诗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