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名人录
林育南(1898—1931)
来源: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林育南(1898—1931),派名祚笃,字祚本,号湘浦,笔名相拂、林根。回龙山镇林家大塆人。1915年,就读于武昌中华大学附中,1917年10月,加入恽代英创建的革命团体“互助社”。翌年5月,积极参加武汉学生反对北洋政府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卖国条约《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斗争。1919年3月,他与同学胡业裕、魏以新、汤济川在中华大学发起组织“新声社”,出版《新声》半月刊,这是武昌“第一个新文化出版物”。“五四”运动爆发,他与恽代英共同组织和领导了武汉地区的“五四”运动,是武汉学生联合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6月底,他受武汉学联的委托,前往上海参加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工作。不久回到家乡,在八斗塆创办浚新小学。1920年春,他和恽代英等在武昌创办利群书社,成立利群毛巾厂。同年考入北京医学专科学校,常去北京大学与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一起研读马列著作。1921年7月,他与恽代英等在黄冈浚新小学发起组织“共存社”,其宗旨:“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求阶级争斗、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的目的。”10月间,他与施洋等领导粤汉铁路工人罢工。12月,领导汉口人力车工人举行反抗“洋资本家”加租的斗争,这两次罢工都取得了胜利。

  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任改组后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与许白昊等领导汉口汉阳钢铁厂大罢工,并筹建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总工会—“武汉工团联合会”,任该会秘书主任。同年9月,粤汉铁路武长段工人为反对资本家无故开除工人再度举行罢工。林草拟《告国人书》等罢工文告,并亲自指挥罢工斗争,发动武汉各工团组织“粤汉罢工后援会”,声援罢工工人。同年10月,湖北省工团联合会成立,林被选为秘书主任,与施洋创办湖北省工团联合会机关报——《真报》,并多次组织、领导武汉地区的工人大罢工运动。

  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掀起震撼世界的“二七”大罢工。林是这次大罢工的实际组织者和领导者,他起草罢工宣言和文告,召开湖北各工团紧急会议,商讨声援京汉铁路工人的办法,组织武汉各界举行万人大会,慰问罢工工人。

  1924年,国共两党建立统一战线。林任国民党汉口执行部青年干事。5月,他和李立三再次遭到反动当局的通缉,前往上海,参加编辑《中国青年》。不久,他又回到武汉,继续开展青年工作,并担任武汉学生联合会主席。

  1925年,他参加领导“五卅”运动,在上海总工会负责宣传工作。次年5月,他出席广州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后返回武汉,与李立三、刘少奇、项英等一起领导湖北的工人运动。1927年1月,湖北省总工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林任大会秘书长,并被选为湖北省总工会宣传部主任。会后,宣传部开办工人运动训练班、宣传员训练班,设立“工农通讯社”,出版《工人导报》、《工人画报》等。同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林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后又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主持全国总工会的工作,接着,又担任太平洋劳动大会和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秘书长。

  大革命失败后,林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长、代理省委书记。他和黄松龄、向警予等秘密出版《长江》,继续宣传革命。他参加“八七”会议后,积极领导湖北的秋收暴动。林在武汉期间,蒋介石派人对他拉拢,要林投入国民党阵营,被林及其家人拒绝。1928年春,林奉命调到上海,担任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主编、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中华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和全国苏维埃准备委员会秘书长等职。任职期间,与党内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31年1月17日,因叛徒告密,在上海东方旅社(现南湖旅社)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2月7日,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林育南才华横溢,文武双全,是我党早期工人及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又是一位颇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