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名人录
包惠僧(1894~1979)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包惠僧(1894~1979),乳名桂酸,学名道亨,别号平侯,自号惠僧,晚年是栖梧老人。黄冈(今团风)县人。1919年,他参加了“五四”运动。同年肄业于北京大学文学系。1920年2月,陈独秀应武昌文华大学邀请来汉讲学,包以新闻记者身份结识了陈独秀,受其影响,开始研读马克思学说。9月中旬,他和董必武、陈潭秋、刘伯垂、张国恩等在武汉发起组织 “中国共产党武汉支部”,公推包惠僧担任支部书记。

  1921年7月,包惠僧作为广州的代表出席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包与张国焘、李震瀛等人负责组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和编辑《劳动周刊》,任支部书记兼劳动组合书记部长江分部主任。1922年春,到武汉与项英、林祥谦、施洋等组织租界人力车夫罢工,成立江岸工人俱乐部、徐家棚工人补习学校、汉冶萍工会、码头工会,并参与“二•七”大罢工的领导工作。“二•七”惨案后,包被免职,后被选为中共北京区委委员兼秘书。1923年6月,党的“三大”后,调回武汉,任中共武汉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1924年初夏,中共武汉区委机关遭军警破坏,包被中共派往广州在改组后的国民党内任中央党部训练班训育员,兼任广东大学师范部教员。不久,又调到苏联顾问团资料室工作,并兼任铁甲车队总政治教官、滇军干部学校政治部主任等职。次年3月,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后方主任。8月,调任黄埔军校学生军第三团党代表,参加第二次东征,随后改任黄埔军校教导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926年1月,包当选为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9月底,北伐军抵达武汉,任武汉新闻检查委员会主席。半月后,调任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筹备主任。1927年1月,包被调任鄂军第一师(师长夏斗寅)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7月,汪精卫叛变革命,国共两党分裂,包奉中共中央军事部长周恩来之命,到南昌任《前敌日报》主编。大革命失败后,脱离党组织。

  1931年后,历任陆海空军总司令部参议、国民政府中央军委秘书兼中央军校政治教官,防空委员会编审室主任兼第四处副处长,内政部参事,内政部户政司司长,人口局局长。1949年,包自行辞职,带眷属流亡澳门。

  1949年10月下旬,他发电报给党中央、周恩来总理,表示愿回到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共和国贡献绵薄之力。党中央复电后,包于11月26日回到北京。1950年,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习,后任研究员和参事。1957年4月,调任国务院参事。他撰写了许多回忆中国共产党初期和早期工人运动的史料,著有《包惠僧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