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名人录
王树声(1905—1974)
来源: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王树声(1905—1974),原名王宏信。麻城县(今麻城市)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麻城县委委员,县农民协会组织部长,参与创建了麻城县第一支农民武装。1927年黄麻起义时,任麻城农民自卫军分队长。1928年后,历任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第二路分队长,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一师第一大队党代表,鄂豫游击区总预备队总指挥,红一军第一师一团团长,红四军第十一师副师长兼三十三团团长,第十一师师长,红二十五军第七十三师师长。1931年11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黄安县七里坪成立,任阅兵总指挥。1934年任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1936年兼任红三十一军军长。指挥并参加双桥镇战斗、黄安战役、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挫败 “六路围攻”、嘉陵江战役等战役。王树声英勇善战,战功显赫,对红四方面军组建和发展、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保卫做出了突出贡献。

  长征结束后,任西路军副总指挥兼第九军军长等职。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后,历尽艰辛辗转回到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和马列学院学习。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晋冀豫军区(后为晋冀豫边游击司令部)副司令员、代司令员。1940年6月,任太行军区专职副司令员兼人民武装力量动员部部长。在率领太行军民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参加反“扫荡”和参加百团大战的同时,抓地方武装和民兵建设,为主力部队输送了大量兵员。1942年秋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参加整风运动。1944年10月,任河南军区司令员,率部深入河南敌后,建立起拥有三百多万人口的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与新四军第五师一起在中原地区打通了华北与华中的联系。

  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第1纵队司令员、鄂西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鄂豫军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中原突围,配合刘邓大军进军大别山作战,为中原解放区、武当山游击根据地和鄂西北区党委、军区的创建与巩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任湖北军区司令员、中南军区副司令员,指挥部队清剿大别山区等地国民党残余武装和土匪。1957年任国防部副部长。1959年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1972年任军事科学院第二政治委员。为加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武器装备建设和军事科研事业作出了贡献。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第二、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第九、第十届中央委员。

  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9年11月,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