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名人录
韩先楚(1913—1986)
来源: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韩先楚(1913—1986),红安县人。1927年参加农民协会。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孝感地方游击队班长,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斗争。红四方面军西征后,于1933年参与重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任排长、连长、营长。1935年,第二十五军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长征,任红十五军团第七十八师第二三二团团长、第二二四团团长、副师长,1936年5月任第七十八师师长。相继参加劳山、直罗镇、东征、西征、盐池、定边等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四旅第六八八团副团长,第六八九团团长,第三四四旅副旅长、代旅长,新三旅旅长兼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1941年后在延安军政学院、军事学院等地学习,任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第一大队大队长。1945年出席中共七大。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了平型关战斗,长乐村战斗,漳南战役等战斗。

  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副司令员。1947年任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1949年任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第二副司令员兼第四十军军长,兼湖南军区副司令员。指挥和参与指挥了鞍海、新开岭、四保临江、东北1947年攻势作战及辽沈、平津、渡江、湘赣、衡宝、广西等战役。1950年,参与指挥海南岛战役,解放海南岛,任第十三兵团副司令员。韩先楚挥师从东北战场直下海南岛,无往不胜,其部队被称为“旋风部队”,其本人被称为“旋风将军”。组织实施的解放海南岛战役,创造了帆船打兵舰、跨海作战并取得辉煌胜利的战争史奇迹。1950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志愿军副司令员,志愿军第十九兵团司令员。参与指挥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次战役。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枚,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二枚。

  归国后,1953年起任中南军区参谋长。1957年出任福州军区司令员,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指挥福建前线部队的金门炮战。1959年起任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兼福州军区司令员,“文革”中期担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主持福建全面工作,为保卫东南沿海军事安全做出了贡献。1973年任兰州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80年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委、顾问。是第一、第二、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l983年起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委员,第九、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届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