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为老干部营造情感的绿洲
来源:市老干局发布时间:2011-11-07 作者:

                                                                                            为老干部营造情感的绿洲

 

                                                                                       ——罗田县委老干部局工作记实

 

      罗田是全国贫困山区县,全县现有离休干部170多人,退休干部2000多人。近年来,该县的老干部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离休干部“两个待遇”的落实为重点,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为老干部营造一片生命绿洲。县委老干部局连续6年被评为“黄冈市老干部工作优胜单位”,2000年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并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最佳服务单位”。

 一、发挥作用见真知,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

如何更好地做好贫困山区县的老干部工作,一直是罗田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追求的目标和思索的课题。经过深入调研探讨,他们认为:必须在积极争取领导重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抓重点、建机制,围绕离休干部“两费”下功夫,分“三步走”,建立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

 第一步,建立离休费保障机制,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1999年,他们在吸收企业离休干部比照行政单位套改增资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建立离休费保障机制的意见,提出对全县离休干部离休费实行分类保障分级负责,即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离休费由财政“统包”;其他行政机关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离休费由主管部门“统管”;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和企业离休干部离休费(含交通费、护理费及各种补贴)由财政给予补贴,社会保险“统保”。县委、县政府批准并制发文件,颁布施行。全县离休干部离休费实现连续6年无拖欠。

 第二步,建立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确保离休干部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经过3年的调研测算,2001年,县委老干部局联合县劳动局、卫生局等6部门,拟定了《罗田县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实施办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批准,由县委办、县政府办予以转发。全县离休干部统一参加医疗保险,由县医保局具体承担离休干部医药统筹费的筹集、管理及医疗费报销工作。医药统筹费由老干部所在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按比例负担,既体现了“单位尽责,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又极大地方便了老干部就医购药。该机制运行3年来,离休干部医药费都能按规定及时实报实销。

第三步,建立财政支持机制,确保“两费”保障机制正常运转。为加大财政支持“两费”力度,他们多方争取、反复协调,于2002年拟定了《离休干部“两费”财政支持机制的实施办法》,对财政支持“两费”的办法进行细化和规范。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后由“两办”发文,财政每年为“两费”注入资金达1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兜底”功能,促进了“两费”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行。

通过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从而在全省、全市较早完成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建立完善工作,从根本上杜绝了离休干部“两费”拖欠现象。在近年省、市组织的专项检查中,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落实待遇下真功,当好老干部的知心人

一位老干部曾写过一篇《离退休干部盼过组织生活》的文章,引起了老干部局同志的关注。他们认识到,在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

首先,以老干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做到老有所教。 2000年4月,他们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党支部建设,切实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得到了县委的重视和采纳,并以县委文件印发全县,他们还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制订了《离退休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提出了“五好”目标,老干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其次,以老年大学为依托,坚持老有所学。他们把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结合一段时间国内国内外形势和全县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及老干部关注的热点,定期举办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形势报告会,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专家主讲,使老干部紧跟形势、思想常新。他们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谈心热线,主办专刊,把握老干部的思想脉膊和情感需求,及时予以疏导。他们的做法得到了省、市老干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其经验在2000年全省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书面交流。

第三,以老干部活动中心为阵地,实现老有所乐。在财政和单位经费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与有关部门在县城中心地带兴建了一个1800平方米的多功能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组织学习与开展活动相结合,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与发挥老干部作用相结合,提升了老干部的生活品位和生命价值,陶冶了老干部的情操。各种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在老干部中没有了市场。

老干部在追求延年益寿的同时,努力回报社会,先后有2000多名老干部参与到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来,已救助贫困生5000 多人(次),帮助后进、失足青少年500多人,引导2000多名农村青年走上科技致富路,帮助3000多名下岗青年实现再就业,为青少年作爱国主义巡回报告100余场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涌现了一批老有所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管理服务动真情,当好老干部的“公仆”

全局工作人员视老干部为父母,以管理服务为天职,没有领导部下之分,人人争做老干部“公仆”,老干部在世时是孝子,老干部去世时是儿子,以一颗孝子之心、敬老之情,为老干部提供“零距离”服务。

县休干所一位副县级抗日老干部生病住院,局机关和休干所每天安排2名干部昼夜轮流值班,为老人端水、送饭、喂药,人人都是“专业护士”。当老人病情恶化、上吐下泻时,大家毫不避讳,为他擦洗身子,洗净衣被。老人病故后,大家又忙着料理后事,布置灵堂,通宵为老人守灵,旁人无不为之动容,将老干部工作人员称为老干部的“孝子”。

还有每两年一次的老干部健康检查,也是老干部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总是早早的守候在医院门口,有的挽扶年迈的老干部上楼检查,有的为老人端茶倒水,有的协助医院收款开票,有的张罗着安排乡镇老干部吃饭住宿,直至老干部体检完毕,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但没有人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四、自身建设使真劲,当好老干部的代言人

他们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以“树老干部工作人员形象”为契机,在全系统开展“双争双创”活动(争当先进、争做模范,创一流业绩、创文明单位),促进干部素质的提高和部门形象的转变。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宗旨观念。他们在“树老干部工作人员形象”活动中开展“五查五看”,即查党性,看宗旨观念牢不牢;查思想,看创新精神强不强;查作风,看联系老干部紧不紧;查学习,看政策业务精不精;查纪律,看制度遵守好不好。增强了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意识、管理服务意识、开拓创新意识,树立了“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廉洁高效、敬业奉献”的部门形象。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加大落实力度。他们建立了老干部信访跟踪督办制、分片包干联系制、首问责任制、岗位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通过邀请老干部及各主管部门老干工作人员公开监督评议老干部局干部职工,建设一支学习型队伍,争创学习型部门。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增强工作实效。通过开展“双争双创”活动,干部职工转变作风,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为老干部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同时,还大力加强宣传调研工作,为老干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促进老干部工作深入开展。该局连续6年荣获“黄冈市老干部门宣传调研工作先进单位”,2002年被评为“全省老干部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