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情系老干 重在关怀
来源:市老干局发布时间:2011-11-07 作者:

                                                                                                                             情系老干  重在关怀

 

                                                                                                   中共团风县委老干部局

  

     团风现有离休干部54人。2003年以来,县委老干部局在县委的领导下,克难奋进,想老干部所想,急老干部所急,以满腔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使全县老干部工作出现了新的变化。

一、建机制,确保老干部待遇的落实

我县54名离休干部中,有28人已经进入劳动保险,他们的工资由保险负担90%、企业负担10%。保险负担工资月月到位,而企业负担的工资部分不能按时到位,老同志意见很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深入实际调查摸底,向县委、县政府作专题汇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县政府研究后决定,从2003年8月份起,老干部的工资全额由劳动保险负责。2003年8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团办文[2003]59号《关于建立离休干部离休费财政支持机制的意见》,对老干部离休费发放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一是对原企业负担结余金补贴,一起纳入保险发放,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确保老干部工资按月兑现。二是企业离休干部去世后,丧葬费和遗属补助统一执行行政事业单位标准,解决了企业离休干部去世后与行政事业单位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三是对县汉办等困难事业单位3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统一纳入劳动保险,不但提高了工资标准,而且解决了长期工资拖欠的老问题。

确保离休干部老有所医,是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老干部年迈体弱多病,特别是随着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离休干部医药费难兑现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为了把老有所医这一问题解决好,我们会同县委组织部多次召集医保局、财政局、卫生局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协商、研究医保制度,并组织到罗田、黄州等地参观学习。按照“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原则,全县医疗统筹标准定为每人每年4000元,行政、事业单位和财政分别负担,企业全部减半征收的新的就医体制,确保离休干部医药费在制度规定范围内实报实销。 2003年7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建立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实施意见》下发。 2003年8月,县委老干部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联合出台《团风县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离休干部医药费的保障范围、统筹办法、标准。为确保医药费保障机制的顺利实施,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医保局3次组成检查组,深入到老干部所在单位检查督办。到目前为止,48家老干部所在单位,已有33家单位39名离休老干进入统筹,通过一年的实施,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财政、单位和老干部个人都很满意。

二、重学习,狠抓老干部政治思想工作不放松

团风县老干部党支部自团风建县起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每月15日的集中学习日制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老干部局多次请党校教授和有关专家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专题辅导,老同志不仅认真作学习笔记,还写出了心得体会文章。王家坊卫生院离休干部曹泽清,离县城20多公里,为了参加学习,早上4点多钟骑自行车去搭车到县休干所参加学习。通过学习,老干部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抵制社会上不正之风。与此同时,我们还把学习理论和学习专题知识讲座结合起来,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老干部。我们先后社会举办了《劳动工资保险》、《医疗保险》、农村税改等一系列知识讲座。同时还把学习和组织参观结合起来,组织参观烈士陵园,参观本县工业园、农业生态园、318国道和黄州开发区、东方广场、鄂黄大桥、火车站等。2003年“七一”前夕,我们组织老干部到本县杜皮乡烈士陵园参观,并在那里召开了一次党支部生活会,缅怀先烈,让老干部们再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老干部局、休干所还坚持走访制度,每月都要深入到老干部家中,与老干部拉家常、交心谈心,使老干部有一个健康的心态。两年来,没有出现老干部集体上访。2003年,县老干部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今年又被市委老干部局被推荐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表彰。

三、重关怀,让老干部老有所乐

一是建立老干部活动机构。去年底,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我们与县文体局一起成立了团风县老年体育协会,并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去年全市第一届运动会,老干部局组织我县太极拳、太极剑、门球队参加比赛,运动员达30多人,其中太极拳(剑)获得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5枚的好成绩,结束我县参加市里比赛无金牌的历史。为了使老干部在活动中欢乐愉快,陶冶情操,每年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我们都到计划地组织活动,去年重阳节期间组织老干外出参观、集体观看文艺表演、观摩老人太极剑表演、组织老干体检等系列活动,深受老干部的欢迎。二是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团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已纳入规划,县发展计划局已专门立项,新建老干部活动中心占地面积4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融老年学习、娱乐、商贸为一体,总投资300万元,力争年底资金落实到位。老干部局龙王山避暑山庄,去年投资35万元,已完成4.5公里油路铺设,与山下国道相接,直达山顶,改变了过去土路交通不便的状况。今年暑期,全县将有80名老干部、分四批上山避暑,为老干部安全度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