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着眼大局多给力 克难奋进争上游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2010年我县获得了全省、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我们的体会主要有五点:

  一、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工作先导,着力优化工作环境,形成合力

  黄梅近年来经济社会之所以全面发展,得益于老干部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老干部现在的鼎力支持。尊重和关心他们,重视并做好老干部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坚持做到“五从”:一是从高设定老干部工作位置。我们把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放到建设和谐黄梅大局中部署,列入县委议事日程,纳入全县“五干”考核目标。二是从快解决有关问题。凡是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老干部工作的具体困难时,都从快研究,从速落实。县委、县政府多次发专题会议纪要,及时解决调整老干部生活补贴、局长兼任副部长、新建活动中心等重大问题。三是从善采纳老干部意见建议。制定重大决策主动听取老干部意见,采纳合理化建议。去年召开座谈会5次,听取老干部关于十二五规划、城区学校布局调整等意见和建议170多条。四是从厚对待老干部工作人员。注重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培训锻炼,及时提拔优秀人员。近两年3人到省培训,5人进党校学习,2人岗位锻炼,1人驻村任职,提拔3人,重用1人。五是从优落实老干部门经费。老干工作经费财政从宽预算,重大活动经费据实拨付。每年仅会议费、避暑经费、文体活动费追加10多万元。更新老干部工作用车,一次解决10万元。

  二、把落实老干政策作为工作重点,着力保障“两项待遇”,维护稳定

  1、不折不扣落实政治待遇。一是在坚持落实十二项政治制度上主动做表率。去年邀请老干部出席重要会议10次,组织听报告4次,参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3次,举行情况通报会2次,召开座谈会5次。每年重阳节和春节前夕,全县发放老干部慰问金50多万元。各级领导逐一上门慰问老干部,连续几年正月初六,组织部长带队专程上门向老领导拜年。二是在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上,经常作指导。告诫有关部门把离退休干部的学习,刻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在督促上。注重突出企业特别是行业协会老干部这批重点人群;注重集中与分散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的学习方法;注重正面引导,释疑解惑,理顺情绪;注重典型引路,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三是在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上多督促。去年,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11家按期换届。新成立6家,更换支部书记9人,调整选配30多名优秀老干部进入班子。各支部普遍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通过预算、党费返还、社会赞助等方式落实活动经费。据统计,全年举办培训班3次,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1次,工作推进会5次,督办会2次,组织检查验收4次,授牌1次。

  2、不遗余力落实生活待遇。一是健全“三个机制”,切实保障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近三年来,先后2次降低企业单位负担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费的比例,特别困难企业医疗统筹费财政兜底,为近50名离休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严格实行企业改制破产离休干部各项经费一次性提留到位的政策,提留不到位的绝不放过。二是设立帮扶资金,为困难老干部排忧解难。为落实鄂办发〔2010〕10号文件精神,由组织部长和常务副县长牵头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整合组织(5万)、财政(5万)、人社(2万)、民政(3万)、工会(1万)的资金,由县财政统筹,从2010年起每年预算16万元,由老干部局专项储存和管理,用于帮扶特困老干部及遗属。目前,我们正在建立系统的帮扶机制,出台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严格程序,切实把好事办好。

  三、把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工作载体,着力丰富精神文化,提升生活质量

  1、加大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一是规划新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调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县政府下发了会议纪要,县委将新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纳入“十二五”规划十大工程。目前规划已到位,土地已划拨,收费标准已限定。原活动中心拍卖工作已进入程序,工程奠基有望迅速启动。二是完成企业退管中心迁址和设施配套工作。县政府出资租借新楼,将“县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迁到社区,并配齐了办公娱乐设备。三是改善了小池休干所的活动条件。投资兴建了高标准的晴雨门球场,添置了活动器械。全县老干部活动设施进一步健全,活动环境进一步优化。

  2、开展社区试点,拓展服务领域。出台《黄梅县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试点意见》,选取1个农村社区、5个城镇社区,按照“政府主导、依托社区、互助管理”三结合的模式,开展试点工作。即由政府统筹规划,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由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聘请离退休人员担任专管员、协管员、联络员;依托社区资源,提供就近服务,如定期走访慰问、开展患病探望、组织文体活动、处理来信来访等,并每月编写《情况反应》分送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三结合服务管理的创新,使企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这一难点工作不弱反强。

  3、扎实开展活动,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一是组织常规活动。“三八”、“五一”、重阳、国庆等传统节日,市场化运作开展文体竞赛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体检和就近参观考察、避暑疗养。县老干艺术团红红火火,生机勃勃。二是踊跃参加省、市活动。县老年门球队走进省级赛场,成绩不俗。县老干艺术团参加全省调演,获梅花金奖、最佳表演奖两项大奖。三是积极参与交流活动。先后组队参加南通长江沿岸城市老年门球赛、大冶老年桥牌邀请赛、宿松鄂豫皖三省12县市太极拳(剑)比赛,并取得好成绩。

  四、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原则,着力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创先争优

  为搭好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一是真心关爱,激发热情。通过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激发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二是拓展活动,搭建载体。依托全县10多个老年社团组织开展活动,拓展老干部施展才华的空间。根据各自专长,推荐老干部担任不同社会职务,组织调研献言,提供用武之地。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用好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典型,推介经验,近2年共表彰100多名老干部先进个人。去年中央级报刊采用我县稿件1篇。四是组织活动。去年仅关工委开展专项调研6次,扶贫帮困50多万元,老干部参加行风评议50多人,献计献策300余条,老干部的余热作用进一步彰显。

  五、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工作基础,着力转变作风,提升形象

  一是注重干部教育。深化“兴五干、转作风、比实绩”、“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等活动,安排干部参加周末讲堂辅导、党校理论学习、系统专业培训,组织外出考察取经,选派优秀同志岗位锻炼,不断提高素质,提升能力。二是注重日常管理。围绕年初制定的考核目标,严格制度约束,严格考核程序。做到一周一登记,一月一汇报,一季一评议,一年一总结。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有待开拓。下一步,我们将虚心学习先进市县的经验,扬长避短,积极进取,进一步提升我县老干部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