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立足实际 优化服务 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2010年,我县老干部工作在市委老干部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立足离休干部“双高期”的实际,结合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开拓进取,着力提高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和实效,开创了老干部工作新局面。我局被评为全省、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服务单位”。我们的做法是“围绕一个目标,加强两项建设”,即围绕全面落实好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这个基础工作目标,切实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和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明确重点,突出主线,借风使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具体作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营造良好的老干部工作氛围。浠水县委、县政府历来把老干部工作当作建设和谐浠水、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委书记周勇、县长吴烨、县委副书记赵勇、常务副县长洪汉宽、组织部长周丽娅等有关县领导多次调研老干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常委会2010年先后三次听取了老干部工作汇报,印发了两个有关老干部工作的常委专题会议纪要。县委副书记与各涉老单位一把手签订了“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单位一把手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离退休干部较多的单位设立了休干股,全县单独设立休干股的单位有12个,配备专人负责老干部工作。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老干部工作得到各级组织的重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营造了良好的老干部工作氛围。

  二、创造条件,执行政策,全面落实老干部待遇。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去年五月,根据老干部高发病实际,我们联合财政、劳动、人事、卫生等部门,对我县离休干部医疗保障机制进行了完善,出台了《浠水县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了医疗手续,方便了老干部就医。我们还完善了特困老干部帮扶机制,将财政帮扶基金由原来的50万元增加到60万元。老干部生活补贴增长问题、丧葬费提标问题、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成果问题全面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我们坚持每月25日组织全县离休干部和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进行集中政治学习,听形势报告,对年高体弱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派工作人员送学上门。还专门设置了老干部阅览室,每天派一名工作人员辅导老干部读报。县委、县政府举办了“老干部迎春茶话会”、“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在“七一”和重阳节两次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观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十一月份,组织全县离休干部和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并逐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老同志生活上的照顾,政治上的关心。去年,我们先后接待了23人次的老干部上访,做到了老干部有访必接,有疑必释,有困必帮。

  三、规范设置,开展活动,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2010年,按照市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基本”、“七个体系”的要求,我们采取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办点示范、督办落实的办法,强力推进老干党支部“六有”建设,即有牌子,有章子,有房子,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保证了老干党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新建老干党支部5个,全县单独设立的老干党支部共58个。10月份,我们组织全县老干党支部书记在县委党校培训3天,进一步明确新时期老干党支部工作任务,提高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我们还继续在全县离退休老干部中开展了争创“四好”老干部活动,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星级创建活动,并通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社会服务活动、扶贫助困活动、支部工作考核活动来丰富创建活动的内容,增强创建活动的实效。全县各老干党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引导老干部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县人大老干党支部带领老干部党员向绿杨山区贫困子女捐资助学7000余元,县粮食局老干部党员帮助下岗职工创办粮食收购点2个,县财政局老干党支部积极参与驻点扶贫工作,一大批老干部党员自觉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100多件,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延伸触角,拓展空间,进一步推进两个阵地建设。一方面我们继续加强老年大学建设,严格按照省级示范校的标准,加强了老年大学的领导力量,明确一名正县级调研员担任校长,老干部局的班子成员都兼任副校长,调整充实了校领导班子。同时加强了教学教务管理,优化了教师队伍,调整了班级结构和课程设置。去年秋季开设了22个班,招收老年学员700多人。我们还加强了老年教育网络建设,已分别在清泉、洗马、竹瓦、兰溪四个乡镇开办了4所乡镇老年大学分校,为各乡镇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创造了条件。在抓好老年大学建设的同时,我们按省、市老干部局的要求,启动了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升级改造,更新添置部分设备,增强活动中心的服务功能,努力创建省级示范活动中心。在抓两个阵地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把开展活动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重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去年三月份,我们组织了“迎世博”老年门球赛,五月份组织了“医保杯”老干部健身操比赛,“七一”前夕组织了老干部庆祝建党89周年文艺汇演,十一月份,组织了太极拳(剑)比赛,还多次组织老干部开展钓鱼活动,同时活动中心每天开放,专人服务,到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的老干部每天达200多人次。此外我们还将县书法协会、书画研究会、清泉诗社、楹联学会、票友协会、太极拳协会、门球协会吸纳到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他们免费提供办公活动场所,指导他们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五、丰富内容,加强引导,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在全县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雷锋日”活动,组织“五老”进学校开展传统教育和帮教活动,与文化、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网吧行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关心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氛围。我们还在全县15个社区成立关工委组织,利用社区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六、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切实加强老干部门自身建设。在机关建设方面,我们投入15万元,将原局机关宾馆进行了改造装修,作为办公场所,改善了机关办公条件。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在全系统的干部职工中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先争优”、“提振精神、提升形象、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承诺走访联系”活动,在活动中印发了征求意见表,请老干部提意见加强整改,使服务工作常态化、时效化、优质化。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在机关院内栽树、除草、清运垃圾,到红安参观革命纪念馆,接受传统教育;到上海参观世博园,感受祖国发展变化。通过这些活动,增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努力塑造老干部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