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把握主旋律 创新工作思路 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黄冈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把握建设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创先争优,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两个待遇”,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引导老干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促进了全市老干部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积极创先争优,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2010年,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局以“五个基本”、“七个体系”为主线,以“五型五强”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我市形成了以老干党委为核心,以各老干部党支部为基础的离休老干部党组织体系。市老干部党委按战线组建了5个支部,按主管部门组建了7个支部。乡镇老干部党员编入居住地党支部。全市形成了“条块联姻,双向管理,上下结合,互为网络”的老干部党组织格局。针对“双高期”老干部的特点,市老干部党委组织老干部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是每月安排一次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文件、学习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和交纳党费。二是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让老干部党员互相交流思想。三是讲一次党课,请市委、市政府领导、理论工作者和有关工作人员作形势报告。四是在“七一”期间各支部评选一批优秀党员并报老干部党委通报表彰。五是老干部党委坚持每年向全体老干部党员通报一次党委工作情况。2010年,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当代老年》征订工作,发函要求各乡镇党委把《当代老年》的征订工作作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当代老年》的征订份数达1922份。

  二、完善“三个机制”,确保离休干部“两费”落实到位

  我局继续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加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我局结合实际,把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作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情况,积极参与企业改制破产方案的制定,把离休干部“三个机制”,作为解决离休干部“两费”落实问题的根本途径。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护理费、交通费,去世后的安葬费、一次性抚恤金、遗属生活补助费统一由社会保险局社会化发放,医药费统一参加公费医疗,公用经费、特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直接拨付到离休干部的主管部门,较好地保障了改制破产企业的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三、牵线搭桥,切实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示范作用

  一年来,我局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认真向老干部征求“十二五”规划意见,向老干部征求改革、发展和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关工委把家庭教育作为工作重要内容来抓。3月份,市关工委在市教育局召开家庭教育现场会,推广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举办家长论坛推介家庭教育方法。5月份,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明显增多的情况,市关工委组织市政法委、司法局、团市委、公安局等关工委成员单位在全市进行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情况调查。各成员单位对“问题”青少年及时结对帮教。8月2日,市关工委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在第二拘留所举办2010年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训班。在培训班结束后,市关工委将学员安置在卓尔纺织集团等企业上岗,培养劳动技能,让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四、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不断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我们认真贯彻2010年4月29日黄冈市在浠水召开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现场会议精神,迅速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专题报告,建议改建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研究建设方案,将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建设项目列为2011年全市为民十件实事之一。

  我局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象棋、门球、乒乓球、健美操、健身舞等活动。根据老干部的兴趣,成立各种自管活动小组,成立了红叶合唱团、舞蹈队、腰鼓队等老年人健身组织,积极参加麻城第二届杜鹃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文艺活动,不断丰富了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五、启动社区试点工作,开展“双高期”老干部亲情服务活动

  为了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我局积极开展亲情服务活动,定期与老干部互相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做到学习资料送上门、节日慰问进家门、医疗巡诊到家门、生日祝寿走进门、老干部困难帮上门。我们在鼓楼社区开展社区老干部服务试点工作,利用社区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阵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利用图书(电子)阅览室、公共阅报栏、宣传教育栏等载体,向离退休干部普及卫生保健、科学养生知识;利用社区现有的活动场地和设施,组织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特点的文化、艺术、科普、娱乐、健身等活动;利用社区服务网络,为离退休干部在日常生活照料、看病就医等方面提供服务。

  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老干部部门的良好形象

  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我局开展领导讲党课活动,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中进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勤政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着力提高党员素养。我局开展了机关作风整训活动,要求党员干部以一流的敬业精神、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服务态度,一流的办事效率,一流的工作成绩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我局在重大活动中与市电视台、市报社联系,在全市范围广泛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重点报道老干部参观城市建设活动、参加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的情况,为老干部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了老干部工作部门“为老干部服务,让老干部满意”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