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红安,这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红色革命老区,为新中国的建立,贡献出了14万优秀儿女的生命,走出了3支红军主力部队、两任国家主席和200多位共和国的高级将领。厚重的历史和无上荣誉,促使我们思考如何依托这些红色历史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红安的历史优势,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作为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一面旗帜,永远继承和传扬。我们主要做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让老干部接受再教育,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养

  主要做到“五个一”。一是编撰一套红色教育读本。整合已出版发行的《黄麻惊雷》、《红安革命史》、《红安将领传》、《可爱的红安》等20多部红色教育读本,编撰了浅显易学的《国情县史教育读本》,作为老干部加强学习的必读篇目。二是设置一批红色教育课堂。利用革命烈士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七里长胜街等革命遗址遗迹,充分发掘其蕴含的革命精神,将其打造成老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三是听一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邀请胡耿等8名老干部当辅导员,在老年大学开办学习班,解读红安精神,重温革命历史。四是传唱一批红色歌曲。精心挑选了20首红色歌曲,集体组织学红歌、唱红歌、忆历史、扬精神。同时成立合唱队,进行红色曲目歌咏比赛。五是播放一批主旋律影片。精心组织《长征》、《大决战》等30部爱国主义影片,供老干部观看和学习。

  二、组织引导老干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红安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县有各种革命遗址、遗迹420多处。“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红安精神和革命先辈为祖国的解放、民族的振兴弃家救国、舍生忘死的崇高革命精神,激励着后人不断奋发向上,拼搏有为。我们主要是以“五老”报告团为载体,开展各种教育活动。我县“五老”报告团成立于1996年8月,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中,他们不计酬劳、不辞辛劳、身体力行、义务宣传,甘当革命传统的播火人,甘做红安精神的践行者。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的离休干部胡耿同志,20多年来,先后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作红安精神报告2600余场,直接听众达160多万人次。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原县党史办主任彭希林同志,到中小学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500多场次,受益听众30余万人次。华家河镇关工委主任伍宏华同志,以全镇42所中小学校作为宣传阵地,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纳入教学大纲,落实到课时。县烟草局关工委主任阳继明同志,十七年如一日编纂《关协月刊》、《俱进家报》、《健德综料》500多期。原县公安局副局长程平东同志,为了圆村里几代人的梦想,解决七里坪镇谢家咀村汛期学生、村民出行难、脱贫致富难的问题,他发动兄弟姐妹捐款20多万元,带领乡亲们建起了一座“进文化、进科技、进财富”的“三进桥”。《湖北日报》、深圳电视台等媒体对程平东的模范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县医院离休干部李友孝同志继汶川地震缴纳1万元特别党费、捐款1万元用于县医院建设后,2010年5月份又拿出1万元资助红安一中贫困学生6人,身体力行着一个离休干部党员的义务和职责。

  三、 依托社会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编写和发放传统教育读本。我县先后组织编写了《将军的童年》、《红安革命歌谣选》、《红安两百将领传》等系列读本,在全县几十所中、小学生中免费发放阅读。拍摄了《这块红色的土地》、《巍巍的丰碑》等电视片,制作了《将魂》、《红安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展览》等展板在县直学校和各乡镇(场)进行巡回展览;结合“中华魂”读书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讲故事、比童年、学先烈、树理想”的读书教育活动。自筹资金5000余元,向红安一中捐赠中学生教育读本--《团结互助友爱共建和谐社会》1000册。二是以贫困学生为对象,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我们争取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为我县教育局赠送《现代汉语模范字典》1000册;通过密切联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晚报》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持续资助我县贫困大、中、小学生1049人,捐资助学金额达170多万元。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办家长学校,共办班221个,入学家长1.1万余人,取得了明显成效;组织县直各学校师生向灾区捐款11.2万元;先后建立了“救助扶持中心”和“慧芳扶贫助学金”,扶助患病、特困教职工267人,救助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和在校高中生32人。县妇联先后开展了“关爱女孩行动”、“红安县关爱单亲母亲家庭和留守儿童”结对扶贫活动,为贫困的单亲母亲、留守儿童和女童这些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7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吴克仁,利用海外同学和朋友多的优势,为红安二中、实验小学等学校捐款近20万元;三是积极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一方面通过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案、进广播、进墙报,扩大了普法工作教育面和参与率,另一方面加强了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