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让党组织放心 让老干部满意 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蕲春县委老干部局在省、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理念,求实创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突出重点,老干部工作一年一突破

  2000年5月,我县将离休干部基本离休费纳入了社保统筹,2003年5月又将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交通费、护理费、丧葬费和一次性怃恤金纳入统筹项目,由社保统一发放,事业单位和乡镇办离休干部离休费(含各种津补贴)由财政列入预算。医保统筹费由2003年每人每年4000元逐步提高到现在的8000元,去年每人增加的2000元由县财政全额负担。去年还落实了离退休老同志享受主管单位三项先进奖增补的奖励工资政策;28名抗日老干部遗属纳入低保管理。县委、县政府主办重要的联欢文艺活动,我们都免费为每名副县级以上老干部赠送门票。

  2008年,我们投入10余万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了局部改造装修,更新了部分娱乐和教学设备。2009年,投入8万余元对局机关办公室进行改造维修。2010年,又投入3万余元添置了一批办公设备,逐步实现了网络化办公。

  二、建立机制,为老干部服务制度化

  建立健全“三个机制”。财政从1996年至今,共落实和补贴离休干部两费待遇资金过千万元。我们建立了医保监督员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审核医保统筹开支和门诊报销情况;建立临终关怀机制,对老干部做到“终时必送”,协调做好去世老干部的善后事宜;建立全县离退休干部体检机制。每两年组织全县离休干部参加一次体检,同时安排主管单位组织退休老干部进行体检;建立避暑疗养机制。每年暑期,财政拨付专项经费,组织老干部到太平山庄进行避暑疗养。避暑期间,县委主要领导都要赴避暑地看望老干部;建立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县委、县政府与全县主管单位签订责任书。离休干部多的单位,如教育、县社、粮食等单位与所属二级单位也签订了责任书;建立离退休老干部外出参观考察机制。离退休老干部外出参观考察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去年,我们组织正县级以上老干部参观了槐树、李山、车门三个村的新农村建设。2010年7月初,组织副县级老干部赴恩施、神农架、宜昌等地参观考察,10月份,又组织全县副县级以上老干部参观了“红色旅游公路”——蕲太路。

  三、亲情服务,对老干部有孝心

  认真接待全县老干部来信来访。多年来没有一名老干部到县里上访,更不存在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的现象。每年,县内外来信来访,办结率100%。开展阳光服务活动。印制了《老干部亲情联络卡》,公开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县财政局、县人事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局等部门的服务内容、联系人和电话,老干部人手一册。建立了老干部“三知情”档案。我们视老干部为亲人,老干部来访或参加活动,人人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让老干部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加强学习,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举办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坚持每周一次学习。今年五月份,组织老干组、科(股)长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走访慰问和看望住院老干部。节庆日期间,到离休干部家中进行走访。离休干部患病住院期间,第一时间到医院探望,协调解决就医方面的困难,逢老干部80、90岁生日,登门看望,送寿匾祝贺。

  三、 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

  积极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作用。每年约有90000余人

  次老干部来活动中心看书阅报、打牌下棋、唱歌跳舞、习练书画、锻炼身体。每年,老干干部活动中心都要组织门球比赛、台球比赛、象棋比赛等活动。积极发挥老年大学的作用。2010年老年大学学员达到600余名,开设了10多门课程,聘请了20名县内各个领域的专家授课。每年老年大学艺术团参加县大型演出和各种庆典活动达几十次,在建党89周年之际,还与县计生局共同举办了一场《共庆七一》联欢会。积极发挥老干部们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作用。每年,县关工委组织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和环保知识教育报告团赴全县各地作报告几十场次,听众几万余人次。去年县关工委还与特校联合举行了助残日活动,社会为残障儿童捐款18万余元。县关工委副主任张梁森同志编写《历史从这里转折》、《风云儿女》、《詹大悲文集》免费送给各学校。县广电局关工委成员詹诗旺同志走遍二省四县,行程一万多公里,编写了一部《神秘的将军山》,记述了蕲北山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我党我军英雄人物的战斗事迹,为蕲春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南征中学关工委,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孝文化,在全校开展“孝教育”并推广到全县各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县老年体协今年共组织各类老年文体活动30余次。各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各种表演展示活动达15余次,舞蹈委员会和老年大学艺术团送文体节目到乡镇、社区、养老院5次。积极参加黄冈市组织举办的门球赛、太极柔力球比赛,还代表蕲春参加二省十二县在宿松举行的太极拳剑比赛,都获得较好成绩。县老年书画学会,把庆国庆60周年书画展200余幅作品编印成书,出版了《蕲阳书画集》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