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建“五型”老干队伍 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虎跃前程辞旧岁,兔携好运迎新年。近几年来,我局老干部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学习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和健全“七个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狠抓支部班子建设、学习制度建设、活动场所建设、服务管理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以争创“学习型、健康型、娱乐型、余热型和满意型”的老干队伍为己任,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涌现出一批老同志在省、市和局机关被评为先进个人,老干党支部去年先后被局机关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先进党支部;老干工作多次被市有关部门和局机关评为先进集体,为市局“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 领导重视是关健,一抓到底不放松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

  求,局党组高度重视,把老干工作列入党组和局务会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杨智在对老干工作多次调研时指出:“老干工作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老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老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还在会议上强调:“一个不重视老干工作的领导,不是一个好领导;一个不重视老干工作的领导班子,是一个不称职的班子。老同志不是包袱是财富”。要求各级领导要切实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行动上帮助老同志,让老同志安度幸福的晚年。他在万忙之中,经常听取老干工作情况汇报,解决工作上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去年重阳节期间,他和市委老干部局负责同志以及局党组一班人为新建的老干活动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并动员局机关各部门为了“我们的明天”进行捐款,筹集老干活动经费15万元。

  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骆效崇同志,在局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基建任务繁重,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想尽千方百计筹集资金85万余元,用于新建老干活动中心。他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活动中心建设工地调研督办工程进度和质量,协调各方关系,使工程进度和质量又好又快,按时完成近300平方米的老干活动中心配套设施。

  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袁云悌同志,自分管老干工作以来,注重为老同志多做实事好事,多谋福利。他每月听取一次老干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老干工作和支部建设,亲自部署安排老同志的重要学习、节日慰问和带队陪同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探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老干工作和支部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和全省老干工作前列。

  这些年来,局领导传阅、批示老干工作文件37份,解决老干工作经费报告9份10万余元。仅去年,局领导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4次,专题研究春节、中秋节和重阳节慰问老同志,向老同志通报工作情况和老同志外出参观等。

  二、 抓政治理论学习,促老干理想永存

  以“星级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进老干支部建设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入开展政治学习活动,通过不同的学习形式,采取灵活的方法,积极引导老同志深刻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要求,把他们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局党组的决策上来。支部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主要研究支部工作,掌握各党小组学习情况,了解党员思想动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布置安排下一步学习内容和开展其它文体活动等。全年集中组织老同志学习10次,共550余人参加。为老同志订阅各种报刊、杂志10余种,发放政治理论书籍、笔记本、笔,为老同志提供学习资料,丰富学习内容和精神文化生活。

  三、 生活上关心照顾,让老同志安度幸福晚年

  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有关政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除保障老同志每月工资按时发放外,机关发干警的福利待遇,老同志一样享受。如机关综合治理奖、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奖;过年过节和过生日,机关给干警发放的慰问品,老同志同样有一份。机关干警没有的,老同志特例享受了。如每年中秋送月饼、贺卡慰问、春节慰问和吃团年饭等,让老同志们分享到了机关经济发展成果。我们每年定期组织老同志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发现病情,及时治疗,并给每个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做到科里和老同志心里都有数。并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20余人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出院。对个别老同志家庭有矛盾或纠纷的,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使家庭成员或亲戚朋友和好如初。我们的体会是:一是在提高老干工作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二是增进感情交流,加大爱心、耐心、贴心的投入。三是坚持做到“四到位”和“三必到”,即:思想认识要深度到位,责任意识要行动到位,感情办事要力度到位,服务态度要质量到位;重大节日必到,生病住院必到,双高、特困或空巢老同志家庭必到。

  四、 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让老同志陶冶情操

  老有所乐是每位老同志的期望。近年来,我们在认真抓好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落实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让老同志晚年生活愉快、幸福。一是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学习,丰富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思想情操、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面貌。从2008年至2010年,由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袁云悌带队4次,陪同200多位老同志先后赴宜昌、江苏、上海、杭州、江西等地旅游。二是组织各项文体比赛活动。每年重阳节期间组织老同志开展象棋、书画、麻将和钓鱼比赛活动,对获得一、二、三名的同志,颁发证书和奖金。三是每年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至2场,增强养生保健知识。四是根据老同志的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成立了摄影、书画、舞蹈、棋类、球类等多个文体小组,切实丰富了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五、 发挥余热,为和谐平安黄冈作贡献

  老同志具有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等特有优势。我们积极组织引导,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余热作用。一是定期组织老同志到有关部门讲业务知识课,传授经验和出谋划策。二是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几年,组织部分老同志到干警培训学校、第一看守所、行政拘留所等部门讲传统教育课和法律知识课10余场次,帮助教育挽救违法人员15人。三是在老干部队伍中开展“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人之德”活动。要求全体老同志用自己的言行来教育感动身边的子女、亲朋好友,多关心别人,理解别人,支持别人。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邻居、和谐楼栋、和谐单位、和谐社会添砖加瓦的政治热情。离退休老同志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我们集中精力抓好工作,一门心思谋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使我局公安工作又上新台阶。2010年,我局被评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示范单位,行风政风评议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断探索,克难奋进,无私奉献,勤奋务实,力求干出新的亮点,创出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