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三点体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学习先进树立“三观” 争做合格党员干部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杨善洲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优秀代表。他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他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同时,李长春、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都作出了批示要求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号召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全国上下掀起了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一股热潮。作为县级老干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如何结合实际创先争优,我的三点初浅体会是:学习先进树立“三观”,争做合格党员干部。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为政之要。党委部门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有一个岗位、一个职务、一定权力,可以说从进入机关的那天起,就与权力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何正确地掌好权、用好权,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正确面对和回答的问题。杨善洲同志曾经担任县委书记、地委副书记、书记等主要职务,握有实权、大权、重权,可谓权倾一方、位重一时,但他始终能够做到对党忠诚、坚定信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不以权压人,从不以权谋利。他为什么能够做到这样,这就是因为他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从他身上,我们必须学习并坚持做到:一是正确对待权力。我们老干部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必须用来为党和人民服务,而不能用来谋私;二是正确行使权力。权力必须依法依规行使,必须合理适度行使,决不能随心所欲,肆意妄为。否则,就会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造成损失和危害。三是必须敬畏权力。要树立“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滥用受追究”等理念。始终做到心存敬畏,用权时就会多一份慎重、多一份清醒、多一份警惕。

  第二、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解决干事之基。机关的党员干部有岗位、有职务、都要干事。为谁干事、为何干事?事业观不一样,回答和结果也截然不同。杨善洲同志坚持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干好事、办实事,一辈子坚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干了很多有益的好事,深受群众爱戴。这就启发我们作为县委老干部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三点:一是要立足岗位干事。“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把本部门、本岗位的职责任务履行好、完成好。二是要艰苦奋斗干事。干事创业可能都要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要发扬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神,克服困难,开拓进取,把常规的事情办好,把困难的事情办成。三是要始终如一干事。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干部职务有任期,到时要退休,党员身份无止境,永不退休,我们要像杨善洲那样,坚持学到老、干到老,坚持一辈子做好事。

  第三、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解决为人之道。当官一时,做人一世。如何做人,做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必须回答并践行。杨善洲同志一生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格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这些优良品格,激励我们党员干部,一要做到公私分明。古人云“大公无私是圣人,先公后私是贤人,公私分明是凡人”。我的理解是,大公无私是一种至高境界,一般人难以企及;先公后私是一种较高的追求,一般人也不容易做到;而公私分明是一种做人做事的底线,无论是谁都应该坚守和践行,不能利用职权为己谋私。二要做到先人后己。先人后己是对党员干部做人做事时都要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要求。封建时代的士大夫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我们今天的党员干部也理应要做到在学习上、工作上先人一步,率先垂范;在名利上让人一步,以身作则。三要做到淡泊名利。如何对待名利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面对的问题,我们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不图名,不图利,只图把事做好做实做成,只图为党和人民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