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2.2.9)
来源:发布时间:2012-02-10 作者: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刘刚

 

 

2011年我院老干部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提出的要求,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从建立和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入手,不断落实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切实保障了老干部的各项需求,有力夯实了老干部的工作基础,使老干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跨越。我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组织给力,始终将老干部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我们认为老干部们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老干部工作也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院党组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每年都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一把手亲自协调解决老干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分管的副检察长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领导。重视老干党支部建设。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改选了老干党支部,使老干党支部进一步规范,重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过好党日,搞好活动,确保每一位老干部离岗不离党组织,达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在敬老节和春节举办市检察院机关老干部茶话会,院领导都与老同志欢聚一堂,畅谈治院良策,共谋发展大计。老干部们真正体会到了领导的重视,组织的关怀。我院情系老干部,心为老干部,把党的温暖送给每一位老干部,每年还对过八十岁生日的老同志送上生日蛋糕和鲜花,主要领导和院党组亲自为老干部举行寿宴,并送上800元的慰问金。年关给每位老干部送上慰问金和物质。还对生大病的老同志送上大病补助金,老同志们从心底感到了院党组对他们的关心,非常满意。      

    二、落实待遇,措施得力,务必把老干部的两个待遇落到实处。为让老干部 “老有所思”,“老有所依”,做到思想上尊重老同志、感情上贴近老同志、工作上服务老同志,政治、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及时为老同志排扰解难。我们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老干部政治生活两个待遇得到进一步落实。一是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组织好党员活动,开展好党员民主生活会。在七一建党节和国庆节前组织召开了老干座谈会,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既让老干部了解了各项检察工作情况,又尊重了老干部的政治地位。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的形式,向老同志传达相关会议精神。针对老干部关心的热点问题讲实情、讲政策,与老干部沟通、交换意见,全年召开两次党员民主生活会,让老同志畅所欲言,谏言献策。院里把老干部纳入民主测评和表彰范畴。推出活动展牌,展示老干部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和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风采。认真落实老干走访制度。在平时,保持与老干部电话联系,主动与老干进行思想交流,对老干的来访,我们都热情接待,积极反映、认真处理、满意答复。二是坚持组织老干部参观学习制度。根据我院实际,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外出参观活动。在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组织老干部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凭吊伟人的光辉形象,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温故红色革命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拓宽了老干部的视野。坚定了老干部的信仰。三是对老干部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了老干部健康档案,随时掌握老干部的健康状况。为老干办理了特殊慢性病的申报、社会保障卡办证等相关资料的采集工作。针对老干部年高体弱多病的情况,坚持做到逢病必访、有难必帮。对患病住院的老干部,我们都坚持做到去医院进行探视,了解病情,提供服务,积极帮助住院老干办理住院的相关手续并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和协调,医药费除医保部门报销外,凡是符合政策规定的院里全部报销;对做手术的老干部,院里还报销招待费1000元。在生活待遇上,按时按要求发放退休金,及时报销医疗费用和兑现其他相关生活待遇。对去世的老干部,我们积极开展临终送温暖活动,老干处工作的同志全力以赴帮助家属子女处理后事,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年有9位老干部因病住院和2名老干部去世,老干处工作人员跑上跑下,毫无怨言。四是组织老干参加健康文化娱乐活动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重阳节组织老干钓鱼活动;在暑期组织老干部到英山县吴家山休养。鼓励老干部积极参加老年大学,原检察长高作火、原副检察长李新华、退休干部张伦森参加了市老年大学合唱团活动,使老干部生活丰富多彩。积极引导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和参与社会救助活动,全年共捐款一万余元.

三、保障需求,服务尽力,坚持为老干部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强化对老干部的服务、保障老干部的需求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核心。在硬件建设上,我院进一步加大了对老干部活动室的投入,在软件设施上,购进了适合老年人运动、具有保健功能的运动器材。关心老干部文化生活,院里为使老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时事要闻,为每位老干部征订《益寿文摘》、《当代老年》杂志,以及《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老年报》、《检察日报》等各类报刊20余种,为老干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料,满足老同志读书看报的需求。为老干部需要提供交通工具,保证了离退休干部用车要求。

四、为强素质,自加压力,切实提升为老干部服务的水平。我们深刻认识到老干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没有较好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丰富的知识,很难干好这项工作。在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学习是立身做人之本,是成就事业之基。因此,我们自加压力,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和追求,不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都坚持学习,注重学习医疗保健、社会管理、老年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和领会上级有关老干工作文件的精神和内容,提高做好老干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努力发挥好老干处与老干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一要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遇到难事,克难而上不推诿,尽心尽责为老同志服务;二要熟悉和精通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老干部工作涉及落实政策、医疗保健、住房待遇、交通、工资等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决工作,同时又要执行政策不走样;三要有奉献精神。老干部工作虽然跑断腿,说破嘴,但我们必须胸怀大局,少说空话,脚踏实地地为老同志多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四要有较高的涵养。老同志中绝大多数素质较高,但也有少数老同志,因社会地位的变化、生活环境、家庭状况、健康状况等方面因素,心情比较烦躁,考虑问题比较固执,甚至偏激,要求我们要有较高的涵养,耐心、理智地疏导他们,用大家庭的温暖和睦来安慰他们,使他们有冷静的心态来看待一切社会现象。通过强化约束,极大地调动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用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形象和威信,赢得了老干部的拥护和信任,有力地推动了我院老干部工作的开展。

2011年以来,我们虽然在老干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规范老干工作制度,强化保障服务机制,扎实工作,恪尽职守,忠诚服务,为老干部安享晚年幸福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让组织上放心、让老干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