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艰苦奋斗办实事 真诚服务促和谐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发言(2012.2.9)
来源:发布时间:2012-02-10 作者:黄冈市水产局长 黄智敏

 

 

黄冈市水产局机关现有离退休干部14人,其中离休干部2人,退休干部12人,党员10人。近几年,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在经费紧张和办公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局党组想方设法,竭尽全力,无论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坚持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当好老干部的贴心人,赢得了全体老干部的信任和好评,从而使老干部精神焕发,热情洋溢地支持水产改革发展,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充分发挥了老干部的余热作用。

一、认真组织学习,使老干部在思想建设上有新提高。

老干部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与外界接触相对较少,对国际、国内形势和地方社会事业的发展相对封闭,一定程度上思想就容易趋于陈旧、趋于保守。以至有的老干部对现行的政策和决策“不理解”,时常产生怀疑。为此局党组立足“老有所学”,坚持常学常新,让老干部思想变化紧紧跟上时代节拍,坚持在抓好学习上做“文章”,让老同志活到老,学到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一是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还有《老人天地》、《中国老年》、《中国老年报》、《老年文摘》等报刊杂志。二是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等中央政策文件。三是利用局党组制定的每季度末最后两天为局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阅文日的时间,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开展好形势教育。

二、改善活动条件,使老干部在阵地建设上有新突破。

水产局是弱势部门,工作条件比较艰苦。离退休老干部较多,开支较大,经费紧张,但是在对待老干工作上,我们提倡艰苦奋斗办实事,真诚服务促和谐。在确保“两费”到位的基础上,还保证了离退休老干部其它各项经费的开支,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怀落到了实处,得到了离退休老干部的交口称赞。为了规范离退休老干部党员活动室的建设,2009年,局机关放弃门面租金收益,专门将办公楼一楼2间出租门面收回,投入2.78万元进行改造装修成老干活动室,面积增加到60多平米,并购置了立式空调、桌椅、电脑、闭路电视等设施,扩大了老干部党员活动阵地。同时,增添一间乒乓球室,在室外新建羽毛球场,使老干部有了一个活动健身场所。老干部可以进行多种文体活动,下象棋、看电视、上网、读书看报、打乒乓球、羽毛球等。从而进一步巩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个基本”建设,为老干部党支部星级创建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三、创新服务方式,使老干部在各项待遇上有新改善。

局党组不断创新对特殊情况离退休干部的扶持机制,积极落实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政策,抓好待遇平衡,着力实行人文关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坚持情况通报制度。每年重阳、春节,局机关都要召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向老干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活动安排,通报水产系统经济发展、改革改制、重要人事安排以及局机关建议等情况,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和要求,了解本系统本机关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进展。二是坚持走访联系慰问和服务承诺制度。局领导每年联系看望老干部3次以上,对老干部的困难实行承诺服务,积极妥善地解决了个别老干部家属医疗保险、药费报销等问题,实行“三个凡是”,即:凡是重大节日(春节、重阳节等),凡是老干部生日,凡是老干部生病住院,局领导都要主动上门走访慰问,送去组织对他们的关怀。每位老干部80岁生日,局机关都要为其举办寿宴。在老干部用车上给予优先,保证老干部看病就医、参观学习、重大活动和家庭急事用车。据统计,2011年局机关全年缴纳2位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资金25000元,缴纳12位退休干部医药费统筹资金17000元。每位离退休干部医疗卡增加一个月工资额共计39700元。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订阅报刊、“两节”慰问、生日慰问、看病慰问、老干部体检共计25000元。发放离休干部避暑费1500元。

四、积极开展活动,使老干部在老有所乐上有新进展。

局党组充分利用老干支部这一载体,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干部老有所乐、乐有所学、学有所得。一是积极认真开展创建“五好支部”活动。开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在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学习内容、制度规定上不断创新。二是认真开展了老干部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和“五好”老干部评选活动。三是积极组织老干部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活动。为让局机关老干部了解市内外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状况,近年来,局党组每年都要组织一次老干部参观考察学习活动,先后去过湖南韶山、武汉、新洲等地学习参观。组织老干部到局属太白湖渔场、东湖渔场、水科所等单位考察指导工作。2009年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老干部到红安烈士陵园、李先念纪念馆、七里坪长胜街等红色胜地参观,接受传统教育。2010年组织老干部到浠水、武穴参观我市精养鱼池改造、水产品加工建设情况。2011年又安排优秀老干部党员到延安考察学习。四是开展丰富的业余活动,组织老干部参加钓鱼比赛、兵乓球锻炼等,丰富了离退休党员老干部的晚年生活。

五、不断发挥余热,使老干部在老有所为上有新成效。

老干部群体具有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所形成的宝贵经验、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局党组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引导和动员老干部发挥余热。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治庸问责”等活动中,局机关老干部共提出意见和建议30多条,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被局党组采纳,从而完善了整改方案。原局总工程师李雪航同志,今年75岁,退休后每年鱼苗繁殖季节都在生产第一线,亲自指导人工繁殖翘嘴红、黄颡鱼鱼苗获得成功,为改善水产养殖品种结构和质量作出了较大贡献。原副局长朱国祥同志,离休后担任“思源工程”领导组成员和市老促会副秘长以来,积极参与推广银杏种植,大力推动银杏产业的开发,他去苏鲁皖考察,到清江,走安陆,争取资金,引进技术,传授技术,使全市银杏基地面积发展到8万亩,栽植银杏达1200多万株。局老干党支部书记夏金城同志发挥自己的政治教员优势,被鄂东职院聘请为政治教员,十几年来,他热心为学生传授政治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法律基础知识,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

尊重老干部、老同志就是尊重过去的历史,就是尊重自己的未来。水产人对老人们的敬重已形成了全体共识,形成了和谐氛围。虽然我们在老干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对比兄弟单位和老干部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老干工作创新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