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蒋见明在全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来源:发布时间:2012-04-16 作者:

 

 

尊敬的夏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全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隆重召开,这既是我县的光荣,更是上级领导和兄弟县市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向莅临我县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兄弟县市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根据会议安排,下面就我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汇报:

刚才大家参加奠基仪式时,观摩了我县新的老干活动中心现场。该中心位于县行政中心对面西南地块,是全民体育活动中心的主体工程之一,占地25亩,建筑面积7912主楼总投资3500万元,工程预计2013年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该工程由中南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采取BT方式,由信华集团建设,体现“现代化、园林化、生态化”原则和“以人为本”的设计宗旨,内设活动室、排练厅、教学区、办公区以及商务中心等。建成后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将是老干部学习健身、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它必将为丰富老干部活动内容、优化老干部活动环境、提升老干部生活品位、推进老干部工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天,这一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正式奠基,即将全面进入建筑施工,它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尊重老干部、关心老干部工作落到了实处。回顾工程前期工作,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要千方百计争取领导重视。作为一个经济不发达、财政收入不充裕的县,要建设一个高标准、高档次、高水平的新型老干部活动中心,没有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为此,我们采取各种方式争取领导重视与支持。重大事项主动向领导汇报,重要会议主动请领导参加,文艺汇演、书画展览、文体竞赛等重要活动主动请领导观摩指导,让领导及时了解掌握老干部工作情况和动态。同时,我们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扎实工作,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赢得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当我们在充分调研前提下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兴建新的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要求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2010年初,县委县政府把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当作敬老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着眼长远,将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统筹安排。2010年6月,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作,颁发专题会议纪要。同时就老干部活动中心的重建、选址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包括老干部在内的社会各界意见。从去年开始,县委又先后进行了多次论证,规划方案几易其稿,并最终确定在县城最具发展潜力的地段,环境优美、风景怡人的北二环路段建设新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并将其列入“十二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工程得到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夏部长多次亲临黄梅,宣讲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还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县委余书记更是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经常亲自过问工程进展情况,并多次提出有重要意义的指导意见。县“四大家”领导也都亲临指导,多次现场办公,为老干活动中心工程建设解决疑难问题。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老干部活动学习场所建设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要千方百计争取部门支持。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是一个大项目、大工程,它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细致而又具体的工作有很多,光靠老干部局本身的力量肯定难以完成。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工作中我们注重积极寻求配合,努力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整体推进活动场所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十大重点工程指挥部”, 统筹协调督办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在总指挥部统一调度下,滨河新区建设工程协调专班牵头抓总,统筹兼顾,整合各方面力量,指导工程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工程推进会、协调会,就征地、拆迁安置等方面工作进行协调,工作开展有序、有力、有效。全民体育活动中心建设工程指挥部自成立以来,在指挥长朱部长的领导下,承担了项目建设的组织、指挥、协调 、监督和资金筹措等职能,具体负责把握了工程的计划进度、拆迁、迁坟、土地平整、地质勘探、规划设计、建筑设计、BT项目考察洽谈、评审等工作。国土局、规划局、财政局、城投公司和黄梅镇(包括西河、茨林社区)等单位都能顾全大局,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特别是在资产处置、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创造了和谐的环境。正是由于指挥部调度指挥有方,各部门通力合作,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的各项工作才得以扎实开展。

三、要千方百计争取多方筹措资金。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需要较大的人、财、物投入,而解决经费来源是最棘手的问题。我县总体说来 “底子薄、欠发达”,财政相对较弱,工程建设要完全依靠政府投资将会面临许多实际问题。因此,作为工程建设的主要责任单位,我们应该在发挥财政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不等不靠,自强自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一是“争”。始终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关心和支持,加大建设资金的投入。工程建设开始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为征地、考察、规划设计等工作投入工作经费,又为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工程指挥部专项拨款,用于前期日常工作运转。我们还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向省、市委老干部局汇报工程进展情况,并寻求支持,省市领导也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二是“跑”。我们抓住中部发展机遇,积极寻求信息,搞好项目编报。与县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协作,认真完成项目申报,努力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三是“换”。通过资产置换,“以地换楼”。县委县政府将原来准备用于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的南二环地块进行整体拍卖,由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商用开发,以社会资产力量的介入“换”得一大部分资金。把原老干部活动中心按程序进行资产处置,公开拍卖,“以楼换楼”。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工程奠基了。这仅表明我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建设刚刚拉开序幕,后面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在等待着我们。我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夺取胜利,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争取工程早日竣工。到时,再请各位领导莅临指导,观摩览胜。

谢谢大家!      2012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