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弘扬“老年大学精神” 推动老年教育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14-08-05 作者:浠水县委老干部局

浠水县老年大学走过十五年办学历程。十五年来,学校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坚持改革,开拓创新,培养了大批老年人才,同时也培育出县“老年大学精神”。弘扬老年大学精神,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该县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自强不息精神

人到晚年体力、智力都不如从前。加上退休后生活圈子小,社会活动少,信息量低,缺乏精神寄托。因此,不少老年人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不相适应。老年大学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回归社会的平台,通过学习树立积极的养老观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老年学员认识到人老了,信念不能忘,理想不能丢,通过学习重新扬起生活风帆。浠水老年大学注重政治学习,弘扬“闻一多精神”,经常组织各种政治活动,大力宣传老年学员的先进典型,县领导经常到校作形势报告,充分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老年人学习兴趣。因此,精神面貌大为改观。老年学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有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就有正确的生活态度,就能拓展人生宽度,从而认识到人老了还能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开拓创新精神

老年教育是一项新兴事业,是文化养老的新模式,因此开拓创新精神是办好老年教育的前提和动力。浠水县老年大学从办学理念、体制、制度、学科、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深入探索使学校不断发展和提高。

在办学过程中,突出文化兴校,凝集社会文化团体的力量,增加教学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抓品牌课,提高教学质量;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在体制上,由单一部门办校走向社会参与,各方协助的办学方向。通过学校各项建设,参加学习的老年人由单一离、退休干部向社会老年人延伸;由单一追求文娱活动向全面提高老年人素质方向延伸。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搞好服务性、娱乐性的同时强调学校政治性内容。因而扩大影响,增加学校复盖面。开拓创新精神为县老年大学走出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

传承发展精神

老年人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创造者,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浠水县老年大学把传承优秀文化与促进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促进了社会文化繁荣和发展。传承优秀文化也是老年学员的精神需求和实现老有所为的最好平台。县老年大学把县有关社会文化团体的力量引进学校,既解决了师资的困难,又壮大文化团体。老年学员又可以在刊物上发表自己的作品,展示老年人的学习风采。为了传承优秀文化,在课程安排上有古诗词、楹联、书画、戏曲、太极拳等课程。学校有老年人艺术团,经常为社会演出,不断开展群众文娱活动、宣传传统文化、抵制了一些腐朽文化的侵袭,也体现了老年大学服务社会宗旨。

在传承优秀文化过程中,还注意传统文化的发展。楹联文化与广告文化、企业文化、禅宗文化相结合,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改善了文化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勇于奉献精神

老年教育的对象是老年人,老年人的生理机能、智力状态、文化需求、社会责任等同年青人有很大差别。老年大学必须把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方便老年人,服务老年人作为办学宗旨。但是老年教育面临是一项新的工作,困难多,经费不足,教学条件差,学员要求高,这就必须树立奉献精神办老年教育。

浠水县老年大学一批又一批的教职员工、班、组干部,把自己心血倾注在老年教育事业上,工作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在服务上吃苦耐劳。在教学过程中,从老年人爱好兴趣出发;在管理上尊重、体谅、关心老年人。老年学员进校门就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受。勇于奉献精神激发老年人学习热情,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培养和树立县“老年大学精神”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发展成熟的表现。我们弘扬县“老年大学精神”,是进一步把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精神境界,促进我县老年教育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