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罗田县委老干部局四步工作法加强队伍建设
来源:发布时间:2014-09-18 作者:胡宇斌

    近年来,罗田县委老干部局注重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通过采取“学、赛、考、评”四步工作法,切实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提升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学”——以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为抓手,利用老年大学这个平台,组织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理解、掌握中央和省市县下发的老干部工作政策文件,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等。综合运用集中培训、专家导学、个人自学、轮流讲学等形式,对老干部工作者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夯实老干部工作者的思想理论基础,提升业务水平。
  “赛”——以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为载体,引导老干部工作者积极参加各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业务知识培训、经验交流会、现场推进会、研讨会等,学习宣传先进事迹,用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激励老干部工作者学先进、找不足、明方向,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近两年来,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市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1人被评为“全县党员干部十大学习标兵”,有2篇调研课题荣获“全省老干部门优秀调研课题”,有4篇文章被评为“全县优秀征文”,有3人次在全县征文、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
  “考”——以“传精神、听意见、转作风”活动为推手,实行走访老干部“网格化”管理,将老干部工作者走访服务老干部纳入日常工作中的德、能、勤、绩考核。出台年度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利用社区资源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与服务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测试,将考核、测试情况以适当的方式进行通报,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危机意识。
  “评”——实行高目标定位,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抓好责任分解和落实,根据组织分工和岗位责任,将考核目标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日常工作实行年规划、月计划、月小结、年总结制度,每月末(或次月初),干部职工总结本月(或上月)工作完成情况,计划下月工作内容。对全体干部职工实行按月记实、季度评鉴、半年评价、年度综合考评。将测评结果与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严格兑现奖惩结果,严格运用考核结果,激发老干部工作者创先争优、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