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做好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工作的几点体会
来源:市人社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发布时间:2017-06-23 作者:杨晓斋

 

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党中央赋予老干部的使命,是落实爱党、兴党、忧党、护党的具体体现,是离退休干部适应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实现老干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客观要求。
   一、突出主题,加强两项建设,凝聚正能量
   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是增添正能量的根基。我们局现有离退休干部50人,其中党员49人,做到了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到位。组织建设方面,设立支委5人,党小组7个,中心学习小组1个。制度建设方面,建立了三会一课等制度8个,印发到党员人手一份。党支部开展活动经常,每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6次,支委和党小组长会议一月一次,党课教育、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生活会议一年一次。思想建设方面,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和支持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方针和治国理政方略。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党纪,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党支部的系列活动,党员的党性、原则性、纪律性大大增强,没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没有损害党的形象言论。大家深有感受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晚年的幸福生活。爱党是我们的主旨,增添正能量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一致表示,爱党爱国爱人民,凝聚能量为国兴,重情重义重德性,高风亮节晚霞升。 
   二、抓住主体,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正能量
   正能量的内涵,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丰富的,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我们始终把组织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放在首位,学理论、学政策、学时事,坚持形势教育,坚定发展信心。党支部订阅了12种报刊,重要文件组织阅看,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重要活动安排参加,局党组每年2次向离退休干部报告工作,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全程参与,党支部编写的学习资料,每年3期,重要的学习书籍和相关资料发给人手一份,不在黄州居住的邮寄送达。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实际,不空谈空读,紧扣时代的热点、焦点、难点,注重“兴奋点”,激发每个党员的“闪光点”,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改革开放的形势,正确认识反腐斗争的成就,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克服和消除负面效益的影响,做心态阳光的老人。
   三、紧扣主线,发挥余热作用,释放正能量
   老同志退下来以后,第一任务就是安度晚年,颐养天年,但部分同志发挥余热作用尚存。我们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当好献计献策“参谋员”。本着“补位”不“越位”的原则,积极向局党组提建议,仅“三严三实”活动中提出50多条;二是当好形势教育“宣传员”。年近90岁的副地级离休干部王本才向多种报刊写宣传材料100余件;三是当好人社政策的“解读员”。离退休干部接触的退休人员多,对他人提出的养老、医疗政策进行解释解读100人次之多;四是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有六位同志接收民营企业邀请主动进行劳动政策,党建工作服务;五是当好邻里关系“协调员”。原劳动局住宅区,居住老干较多,住户复杂,多次协调解决邻里矛盾;六是当好服务病人的“保健员”。退休干部蔡凤枝办起了保健所,编写足部按疗法等书两本,无偿发给就诊人员;七是当好精准脱贫“扶持员”。打算近期到人社局扶贫点上,开展扶贫脱贫的服务活动;八是当好“调研员”。根据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社会热点问题,我们写了四篇调研报告,即:新时期农村养老保险对策、新形势下老干工作的建议、创一流人社局机关的意见、老十字街脏乱差的现状等,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好评。
   四、加强主责,优化服务管理,激发正能量
   离退休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参与政治活动、社会活动的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改变。针对老干部的特点,组织大家开展各种活动,是我们的重要职责,通过活动,引导他们以更加健康的阳光心态,饱满乐观的精神对待晚年生活,不断提高幸福生活指数。老干活动方式,我们提出在“六乐”上创特色,即:学习求乐、生活增乐、健康保乐、和谐共乐、服务助乐、自重常乐。在服务上做到“十必”:生病住院必看、家庭大事必访、生日必贺、春节重阳节必慰、身体每年必检、思想问题必谈、反映问题必听、要求依规必答、合理请求必保、家庭特困必帮。为引导老同志开阔眼界,扩展视野,保持积极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局党组每年两次组织老干部在黄冈市内参观活动,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的成果。多种活动的开展,增加了正能量传递的空间。大家认为,要增添正能量,首先从自身做起,把自尊、自重、自立、自爱、自强作为离退休生活的主线,在“五自”中体现生命高度,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赢得人们的尊重。一致表示,传统作风不丢,公仆意识不移,党员本色不退,浩然正气不变,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向社会传递文明,播种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