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武穴市:探索新路径 服务提水平
来源:武穴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王明花

   近年来,武穴市委老干部局不断探索信息化、精细化服务新路子,着力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一、坚持对标对表,不断加强“三项建设”。一是政治建设规范,把稳“方向盘”。坚持每月10日老干部政治学习制度,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为离退休干部开展专题讲座,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思想建设规范,把准“定盘星”。成立“红色党员室”、开设“红色课堂”,组建“红色宣讲团”巡回宣讲20余场次,引导离退休干部保持“红色初心”,增添正能量。三是组织建设规范,筑牢“桥头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详细解答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相关政策;成立“中共武穴市离退休干部委员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加强全市离退休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制定《武穴市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创建细则》,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

  二、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离退休干部工作”。一是服务管理信息化。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建设,实现信息层级化管理。建立重点管理退休干部和离休干部健康电子档案,为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二是舆论宣传信息化。建立老干部工作微信群,宣传政策方针,交流工作动态等,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学习活动信息化。老年大学开办智能手机使用等信息化课程,拓展延伸学习教育空间。疫情期间,为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开办“网上教学”,引导老干部搭上信息化“快车”。

  三、深化“五心服务工作法”,不断提高老干部的满意度。一是“两项待遇”精准落实。整理并印发了230册《老干部政策规范性文件汇编》,更加精准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二是日常管理精准掌握。通过“敲门”行动、电话访问,实时了解老干部思想、健康状况,并建立动态化管理台账。三是个性服务精准到位。制作“爱心卡”,实行“菜单式”服务,对独居的离退休干部重点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和日常生活服务,对患重症的离退休干部重点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