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武穴市委老干部局“三零”工作法提升离休干部幸福感
来源:武穴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1-03-19 作者:程江华

   “感谢组织对我们的关心!老干部局是我们的娘家,看到你们非常亲切,我非常开心。”,97岁周启春离休干部拉着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的手非常激动。

  3月17日,武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王学平分别到梅川、余川、花桥等乡镇,走访看望居住在农村的魏巍、王志浩、井庆亭、胡光寿、周启春、张志斌六位离休老干部,关切询问他们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国家革命、武穴建设和改革作出巨大贡献。

  武穴市现有离休干部38人,年龄最大98岁,最小86岁,平均年龄92岁。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把党组织对离休老干部敬重之意、关怀之情落到实处,武穴市老干部局实行底数零缺失、服务零距离、问题零容忍的工作标准,不断满足离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是底数零缺失。及时调整完善离休干部信息库内容。建立离休干部服务台账,认真记录线上线下服务有关情况。老干部局每一名工作人员,既要随时掌握各自结对联系的4位离休干部身体情况、思想状况、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等相关信息,也要对全市38名离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居住地址都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服务零距离。以离休干部为中心,离休干部居住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开展线上与线下双向服务,以定期上门走访、当面沟通等线下服务为主,同时督促协调离休干部所在单位、居住社区落实相关责任。坚持做到“四必四有”:生日必上门、生病必看望、困难必解决、政策必传达,服务有记录、情况有交流、问题有报告、处置有反馈。

  三是问题零容忍。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实行清单管理,督办落实,做到“四个不得”:一是反应问题不得没有回音。有政策规定的,立即答复落实,没有政策规定的,做好解释、合理安排。二是住院看病不得没有保障。离休干部住院看病单独统筹,单位尽责、医保管理、财政兜底。三是生活待遇不得拖欠。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要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护理费、抚恤金等优先支付,按时发放、及时发放。四是困难帮扶不得落空。家庭有特殊困难、身患重病的,老干部局适时启用帮扶基金解危济困,同时积极开展党内关怀,发动社会救助、居民互助等办法,加大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