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关于打造老党员“暖心工程”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文件精神,近年来,黄冈市始终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当作老干部工作的“龙头”来抓,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在全市实施老党员“暖心工程”,通过“四个聚焦”,推荐表彰17个省级、57个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以点带面、以评促建,有效提升了全市老干部党建整体水平。

一、我市打造老党员“暖心工程”的基本情况

(一)聚焦制度建设,织密关爱网络

一是出台指导政策。坚持以抓制度来规范离退休党支部日常管理,根据中办发20163号和鄂办发201712号文件,制定黄办发201717号文件,根据鄂老发〔2017〕2号、鄂工发〔2018〕6号文件,制定黄老文〔2018〕26号文件,逐步建立和完善离退休党支部各项制度,为提升老党员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考核机制,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目标考核,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评,强化目标管理,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优化工作流程。为提升离退休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我市坚持以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对于各地各单位推荐申报的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坚持严格标准、逐级申报、层层把关的工作原则,以提升创建质效。

(二)聚焦优化服务,满足个性需求

一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打造过硬团队。注重挑选热心党建工作、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声望较高、身体条件允许的党员老干部担任老干支部班子成员,并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纳入全市党务工作者日常教育培训,自2017年起,每年组织举办一期市直单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二是强化支委引领作用,狠下“绣花功夫”。督导认真落实老干支委工作补贴制度,引导支委认识到发放补贴是一种信任和爱护,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老干支委纷纷受到感召,真心服务、真情奉献,力求精准精细。如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支部书记骆行江带领班子成员对本单位70名离退休干部、遗属逐一进行上门走访,时刻熟悉掌握老干部动态,真正做到不让一个老干部“脱管”,不让一户老干部“失联”。

三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好用好主流网站、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注重为老同志提供全新服务体验:采取“寄学”方式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疫情期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开展“敲门行动”;引导老干部体验“云医疗”,推荐老年大学“网上教学”课程,帮助搭上信息化“快车”。

(三)聚焦活动开展,推进文化养老

一是着力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建设,黄办发〔2017〕17号文件就建好管好用好学习活动阵地作出专门规定,《黄冈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考评细则》进一步明确为“八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证、有学习资料、有器材配备、有组织活动、有活动记录、有管理制度、有宣传版面、有场所标志,引导各地各单位积极为老同志学习活动开辟舒适空间。

二是着力践行健康生活理念。为引导离退休干部树立“快乐80、开心90、健康00”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向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关工委、老年体育协会、老年门球协会、老年书画协会等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兴趣爱好团体延伸,大力推行“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到对集中学习、集中活动的老同志就近教育管理服务全覆盖、无遗漏。各功能型党支部经常举办老年人书画、舞蹈、门球、象棋和钓鱼等比赛,使老同志身体健朗、思维敏捷、笑颜常开。

三是着力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定期组织老党员去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红色教育基地、未成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开展“庆国庆、迎重阳、看发展”系列活动以及“唱红歌、颂党恩”主题游园等活动,拓宽老干部视野、增强老干部凝聚力、坚定老干部信仰。并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契机,深入开展“老党员上党课”活动。请经验丰富、政治强、威望高的离退休老同志为干部群众讲党课,使老同志起到“传帮带”作用,为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树家风发挥正能量。如原黄冈地委秘书长宋自重年过八旬,还多次为市委机关青年干部讲革命传统,教育大家对党忠诚、努力工作。

(四)聚焦作用发挥,激发社会正能

一是充分彰显“头雁”效应。如何有效激发老党员发挥余热的积极性主动性?多地离退休支委以身作则,“头雁”引领下,“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氛围渐渐形成。如市委党校老干党支部书记周围,退休后被罗田县九资河镇郑家坳村聘为名誉党支部书记,积极为村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修路架桥、扶贫攻坚,在他的示范下,老党员奉献正能蔚然成风。

二是搭好发挥作用平台。坚持把“老有所为”作为老干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创造条件,创建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组织、引导老党员运用自己丰富的政治经验、资源优势,在自愿量力的基础上,把个人志趣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继续发挥作用。如蕲春县人大老干支部搭建各种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三大优势”,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当参谋、献良策、作贡献,涌现出周康启、甘才志等典型。

三是搭好宣传展示平台。借助市委老干部局网站红色黄冈网、黄冈日报、鄂东晚报、黄冈电视台、黄冈党旗红、黄冈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扩大老党员正能量事迹社会影响。先后推介了罗田县原统计局长丁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老干党总支书记骆行江、市公路局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袁希炎等典型。其中,丁汗平同志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活动阵地建设滞后。调研中发现,限于资金、场地等制约,有的老干活动室面积狭窄、设施不全、设备陈旧,有的将仓库、杂物间改作老同志活动场所,有的活动室设在办公楼较高楼层,给老同志学习健身带来极大不便;有单位因人手短缺、支委责任心不强,导致老干活动室、图书室使用率不高,出现资源闲置与老同志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局面。

二是创建示范热情不高。各县(市、区)开展本级示范支部创建工作不够均衡;有的老干支部对离退休党建的认识还停留在只限于开展主题党日和走访慰问的层面上;有的活动开展流于形式,局限于老同志“来一来、看一看、坐一坐、听一听、说一说”;有的忽视基础性工作,谈论工作头头是道,检查资料空空如也。

三是结对服务联系不密。有的单位没有建立在职领导联系老同志、老干支委联系普通党员制度,平时沟通不够经常,即使老同志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生病住院、迁往外地、更换联系方式也不知情,遇事才发现联系不上。

四是典型选树力度不强。由于对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作用认识不足,有的老干支部宣传引导措施不力、方法不当,支部传递正能量氛围不浓、事迹较少;有的对外部典型事迹知之甚少,未利用主题教育契机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有的对老同志发挥余热先进事迹疏于加工整理、宣传报道。

三、建议和对策

(一)强化“联”,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一是发挥“娘家人”指导作用。市委老干部局成立工作专班,对各地各单位调研走访,提供个性化指导,推动支部实现“学习有阵地、活动有载体、党员有归属”,不断增强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二是对标对表抓创建。严格按照《黄冈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审核评价细则》要求,对老干支部阵地建设考核验收。做到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倒逼各地各单位沉下心来建强阵地,使老干支部阵地建设不均衡状况得到改善。

(二)狠抓“严”,提升示范创建规范化。一是以制度规范促工作有序。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评价细则》为指导,督导各老干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争取几年后全市所有老干支部都能达到基本合格标准。二是以交流互学促水平提升。针对调研中部分单位支委作用发挥不足、创建工作迟缓、“痕迹化”管理不到位等现状,积极推荐他们赴市委办、公路局等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参观,在学中悟门道、在比中找差距、在联中强信心。

(三)紧盯“效”,实现结对服务精细化。一是结对安排显细心。推广结对服务老同志制度时,强调要合理安排结对,根据在职领导、老干支委、老同志的职务、性格、兴趣、健康状况、繁忙程度等综合考量,尽量实现精准匹配,竭尽所能为老同志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二是深化“敲门行动”。通过深入开展“敲门行动”,使结对服务制度显成效。真正关心老干部,帮助他们舒缓心理问题、解决生活困难。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定期开展“敲门行动”、走访慰问老同志的同时,继续通过电话、QQ、微信加强与老同志联系,遇特殊困难及时协调解决,注重送温暖和送宣传相结合。做好跟踪回访,调查被服务老同志满意度,将结果纳入服务者年度目标考核之中。

(四)营造“势”,形成宣传典型常态化。一是打造“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平台。创办电视网络联动专栏节目,挖掘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推动各地各单位关注中组部老干部局、省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以及红色黄冈网、黄冈党旗红等网站,积极推送文章。加强与传统纸媒深度合作,与黄冈日报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报纸+网络+APP”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二是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坚持办好老干科长、老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注重提升他们挖掘、宣传身边老同志正能量事迹的水平。引导老干工作者用好美篇、抖音、快闪、朋友圈等“窗口”,展示老年风采,让关注银龄、热议银龄、学习银龄成为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