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浅谈利用社区资源、网格资源、邻里守望等方式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思考
来源:黄州区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黄州区共有离退休干部3864人,其中离休干部39人,70岁以上的将近半成,已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城区老干部居住较分散,给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2020年新春佳节,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区上下严防严控,干部、社区、网格、邻里每个人都倾尽全力,保卫家园,离退休干部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弱势群体,作为重点管理人群,各级联防联控竭力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满足老干们的特殊生活和心理需求,保障了离退休干部群体疫情期间的基本正常生活。同时,也有不少老干部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发挥老一辈带头作用,发挥余热将群众护在身后。

  结合疫情期间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黄州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对特殊时期和平日里利用社区资源、网格资源、邻里守望等方式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

  一、我区离退休干部现状

  截止2019年12月,黄州区共有离退休干部3864人,其中离休干部39人,区直单位、乡镇办(不包含学校医院)共有退休人员1687人,其中党员1307人,非党380人;女性518人,男性1169人;正县级8人,副县级57人,正科级409人,副科级522人,其他691人;90岁以上14人(其中年龄最长93岁),80-89岁263人,70-79岁541人,60-69岁683人,60岁以下186人,70岁以上占48.5%。疫情期间大多居住在42个社区、400余个网格。目前,黄州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有全面保障:

  (一)战时有党员管。疫情期间,黄州区以社区为主战场,以网格为依托,将42个社区,划分为264个片区,616个哨点,共设置临时党支部264个,哨点党小组767个。独居或子女不在身边的离退休干部家庭不在少数,如三清社区、毛纺社区和建新社区。离休干部中,疫情期间有5个家庭两老在家,子女在外地不能回家。有3名离休老干因保姆不在家、子女不能回家而独居。退休干部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家庭生活困难的不在少数。在这特殊时期,黄州区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下沉社区、小区包保联系楼栋居民户。全体居民邻里守望,每名离退休干部每日都有专门包保联系人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解决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全区疫情期间的老干部服务工作做到了不漏一人、细致入微。

  (二)平时有网格管。网格员在平时的登记摸排中不断完善离退休干部的信息,特别是家庭人口信息,这些大量信息对疫情联系提供了很大帮助,帮助包保人能很快联系上离退休干部家庭,时时刻刻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迅速提供精准服务。日常生活中,社区经常以网格为单位组织针对老年人的社区服务和邻里守望活动,发动老年人积极参加辖区社团组织,利用特长发挥余热。

  (三)难时有专人管。在平日充分利用社区、网格、邻里资源摸清全区所有离退休干部具体状况的前提下,对其中的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落实老干部本单位、社区、网格层层都有单位在职干部、社区干部、包保员等具体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了解需求,提供必要帮助。困难离退休干部疫情期间,社区专门落实有单位和社区领导包保,天天联系关注并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黄州区离退休干部管理主要采取原单位和主管部门主管、责成相关单位及社区、网格协管的模式,全区社区老干部相关基础建设、就近服务项目正在逐步完善,利用社区资源、网格资源、邻里守望方式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正在逐步摸索和有效实践。目前,我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存在以下问题:

  (一) 离退休干部服务机制尚不长远。

  1.服务难度增加。当前老干工作越来越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老干部信息化工作也日渐完善。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呈现高龄化、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特征,且年龄跨度大、教育水平不同、兴趣爱好各异,导致这一群体在文化水平、思想状况等方面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特征,极大增加了现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难度。尤其在疫情期间,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和独居老人的服务问题十分突出。

  2.适应社会不足。当前,经济政治体制改革进程不断加快,机构体制改革、退休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等,都对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影响,许多原有的老干服务机制已经无法全面服务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目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侧重于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的落实,对于离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和精神需求难保周全。

  3.资源融合不足。当前对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主要由本单位承担,在早期离退休干部多居住在单位型小区时是十分可行的。但现新形势下很大一部分并不居住在本单位小区,而是散落在各个小区甚至退休后搬至外地居住,这给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单位、社区、网格和邻里等充分融合资源,完善新形势下老干部服务管理机制和服务管理必要设施,让老干部有求必应,充分得到各方的关怀和亲情般的呵护。

  (二) 社区、网格服务力量尚不平衡。

  1.服务人员不足。面对新形势下不断出现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问题,需要有更多的服务人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共同做好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当前许多单位、社区、网格本身就存在人手不足问题,很难落实对离退休干部特别是独居、身体不便、疾病缠身的离退休干部的专人上门管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本身就要负责全社区居民的生活保障,每日从早忙到晚,同时还要专门照料老干部及老年居民的各种刚性需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宣传引导不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正处在老制度与新形势的冲击时期,许多老干部还无法适应社区服务工作,网格管理意识不强,不愿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活动,不愿意接受社区管理。两方都处在逐步摸索阶段,社区考虑老干部的特殊需要也尚不充分,缺乏有效沟通,让离退休干部服务难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行下去。

  3.投入力度不够。目前黄州区有部分社区没有专门的老干部和老年人活动室,活动场所和设施配备不足,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专项经费未建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所必须的设施和活动开展难以保障。换言之,老干服务资源配置尚不合理,社区活动场所与城市建设没有同规划,且配套设施不足,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不够。

  (三) 老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尚不现代。

  1.服务方式缺乏创新。随着时间推移,离退休干部高龄化、高发病的问题日益突出,许多离退休干部出现生理机能下降、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因此,对这些离退休干部组织集中学习和活动的难度较大,离退休干部对组织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因而,原来老旧的服务方式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下老干部服务管理的要求。

  2.组织协调需要加强。面对新形势下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种种难点、堵点,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需要加大同各部门的协调力度,加快老干部所居住的社区的服务场所、活动等项目建设指导及推进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新形势下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让老干部在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中安享晚年。

  3.老有所为亟需平台。现下社区服务主导居家养老服务的背景下,参加社区服务实现老有所为的离退休干部不在少数,黄州区也不断在宣传老干部在社区服务和疫情防控中发光发热的先进典型。但是各社区资源运用并不均衡,部分社区服务项目缺乏与老干部的互动,没有积极引导老干部参与社区活动,没有积极推行可行的项目和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资源,让老干部融入社区创造中来。

  三、几点建议

  针对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疫情期间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挖掘的问题,相应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建立老干部服务长效机制,加快老干工作转型发展。

  1.围绕“一个中心”。围绕做好离退休干部高效社会化动态管理服务,全力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基础工作和新形势下的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组织部门牵头不断更新全区老干部服务观念、加强社区和网格管理,不断提高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社会化动态管理服务质量。

  2.突出“两个重点”。实现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明确工作目标。必须增强服务意识,依靠社区和网格,对离退休人员进行分类管理,细化服务,为特殊人员建立专项档案,实行专人专管,逢年过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患有重病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确保他们享受应有的待遇。

  3.完善各项机制。始终坚持对离退休干部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建立各项配套机制,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协调机制,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定期研究部署老干部工作。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完善服务管理创新机制,完善结对联系制度,并推进区直部门和街道相应建立联系制度。健全完善老干部经费管理机制,联合财政部门对离退休干部服务资源建设提供必要支持,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难题。通过走访慰问、减免费用、发放困难补助金等方式,加大对困难老干部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老干部特殊困难。

  (二)充实离退休干部服务力量,解决老干部后顾之忧。

  1.依托城市党建,实现党建引领离退休服务。结合黄州区“三进三建三治”,试点离退休综合党支部,在社区、小区、网格和居民点设置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岗,动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带头认岗履责,全面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并持续抓规范确立标杆、抓试点先试先行、抓推进推广做法、抓督导解决难题、抓保障建章立制。依托城市党建,加强社区离退休服务站建设,努力实现专职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室内外活动场地及设施、工作经费、工作制度和服务内容“六到位”,切实发挥“党建+离退休服务”的作用,将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做足、做细、做到位。

  2.依托组织资源,“1+N”提供“一站式服务”。结合“党建+离退休服务”,推动精准服务老干部。在精准掌握离退休干部的需求基础上,组织和老干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老干原单位加强关怀,社区建立场所搭建平台建章立制强化基础建设,网格强化职责强化日常关怀,邻里协同辖区社团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同时要促进老干部专职工作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引导各级设立专职离退休老干机构和负责人。

  3.强化邻里守望,营造尊老、爱老良好氛围。大力发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广泛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走访慰问、关爱老人送温暖等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邻里关怀活动,让组织和邻里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生活上的困难、子女在外地的情况等,了解他们的精神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引导社区邻里们用邻里守望和互相关怀表达对离退休干部的关爱之情,积极营造我区“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抓好居家养老服务,打造老干部“四有”晚年。

  1.强化日常关怀和常态服务,实现“老有所安”。各级及社区、网格、邻里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定期联系回访等精细化服务,定期上门服务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干部,送医送药上门,强化老干日常关怀,真正解决老干实际困难,促进服务常态化、精细化,成为离退休干部的长寿“加油站”。同时强化心理疏导,成为离退休干部的精神“补给站”。

  2.发挥基层党支部组织引领,实现“老有所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定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等党建制度,让老干部及时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法规,对身体不便、无法自理的老干部一定要“送学上门”,让老干部们保持学习劲头,确保退休不褪色。

  3.吸纳老干部加入社团组织,实现“老有所乐”。 以“我参与、我快乐、我健康、我长寿”为目标,吸纳老干部积极参与到各种协会和社团组织中来,发挥和谐“促进站”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老干部们在参与中和邻里一同度过快乐晚年。

  4.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余热,实现“老有所为”。以社区和网格为单位,积极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参与服务群众活动,为组织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周边群众作出好榜样。同时结合老干部的自身特长,充分发挥老干部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引导作用,开展“听党员爷爷奶奶讲故事”、为青少年教学书法乐器等教育接力活动,让老干部们在发挥自身余热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黄州区已将离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工作列入组织重点工作清单,正在“党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引领下,依托“1+N”各方融合资源,抓住“湖北省老干部APP”的推广契机,充分发挥社区资源、网格资源、邻里守望等的主体作用,实现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管理“六到位”,为离退休干部打造“老有所安、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晚年,让离退休干部“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便可享受“一站式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