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五进”活动掀起老同志讲党史热潮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引导老干部讲好党的革命故事、黄冈红色故事,市委老干部局积极行动,组织引导老干部开展党史宣讲“五进”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机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积极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局。

  党史宣讲进机关。全市各地老干部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为老干部搭建宣讲平台。罗田县、黄梅县组建老干部宣讲团,组织老干部深入机关乡镇开展巡回宣讲。红安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离休干部胡耿主动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当志愿讲解员,坚持34年讲党史。4月10日,原黄冈县首任监察局长、黄州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84岁退休干部朱自干为黄州区纪委监委全体机关干部讲授新四军革命史。通过组织老干部进机关宣讲党史,有效激发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史宣讲进社区。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黄冈市推出“社区微党课”活动,组织居住在社区的老干部就近就便开展党史宣讲。3月10日,黄州区赤壁街道办事处安居社区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史等学习资料,连同组织的关爱,送到退休老党员何菊春手中,何菊春同志现场向社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自己与党的故事。4月23日,黄梅县税务局离休干部周时来到黄梅县黄梅镇沙岭社区,向社区干部群众宣讲党史。4月24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易茂先在翡翠一品小区以“学党史感党恩 办实事兴小区”为主题为社区党员、业主代表、楼栋长和物业公司人员讲党课,让社区党员群众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党史教育

  党史宣讲进家庭。3月17-24日,为深入挖掘离休干部宝贵的党史教育资源,零距离感受老干部的光辉历史,黄冈市委老干部局联合黄冈师范学院,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和青年大学生深入离休干部刘震、王本才、袁志学、汪新业、袁善楚家中,现场倾听老干部们讲述自己参加革命的故事和入党故事,追忆入党初心,重温革命记忆。3月30日,麻城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工作者深入离休干部曹克敏、蔡文华、黄治平家中,通过上门“求学”的形式,挖掘和传承离休干部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史宣讲进村镇。乡音传党音、宣讲入人心。为切实将乡村振兴与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3月29日,蕲春县退休干部张梁森深入株林镇、漕河镇等乡镇讲党史。4月4日,易茂先在自己家乡英山县金家铺镇茶园村开展红色宣讲活动,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结合家乡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与村民一起重温曾经艰苦奋斗的岁月,一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激发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

  党史宣讲进校园。为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引导他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各地老干部门纷纷组织老干部进学校,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4月8日,红安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离休干部胡耿在县老年大学为广大学员作“学习红安革命史,纪念建党百年华诞”专题报告。4月12日,在花桥镇张河口小学,94岁花桥退休老干部戴慕如为学生讲述花桥早期革命历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青少年的心灵,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增强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的信心和决心。

  自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黄冈各地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主动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党史宣讲,在全市离退休老同志中掀起了“学党史、讲党史、感党恩、发余热”的宣讲热潮。

  下一步,市委老干部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当标兵、作表率,常态化开展“党史五进宣讲”活动,让党史知识走进基层,走进寻常百姓家,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老干部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