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市委老干部局聚焦“八学”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走实走深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

   为推动“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取得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冈市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和广大“五老”作用,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坚持“八学”推进,全面部署、全域联动,形成浓厚氛围,取得初步成效。

  “头雁群体”领学联学,形成示范效应

  一是组织离休干部讲述亲身经历。3月17—24日,市委老干部局联合黄冈师范学院,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和青年大学生深入离休干部刘震、王本才、袁志学、汪新业、袁善楚家中,现场倾听老干部们讲述自己参加革命的故事和入党故事,追忆入党初心,重温革命记忆。3月30日,麻城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工作者深入离休干部曹克敏、蔡文华、黄治平家中,通过上门“求学”形式,挖掘和传承离休干部宝贵的精神财富。二是关工委领导以身作则。4月4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市关工委原主任易茂先在家乡英山县金家铺镇茶园村开展红色宣讲活动,与村民一起重温曾经艰苦奋斗的岁月,一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4月23日、24日,又分别在黄州区西湖社区和翡翠一品小区,为参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色阅读进社区活动的干部职工和“学党史感党恩 办实事兴小区”宣讲活动的小区居民分别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4月20日,麻城市关工委主任柴敦善在木子店镇细石岭村后山书院宣讲麻城革命史。三是老干支书带头宣讲。4月13日,77岁的浠水县竹瓦镇休干支部书记陈金龙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讲授专题党课。5月9日,罗田县公安局老干党支部书记徐津泉在进河铺镇严家河村以《不忘初心学党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题作宣讲。

  “战斗堡垒”勤学共学,力促学深悟透

  全市各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纷纷围绕学党史、讲党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主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户外参观考察等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4月23日,黄冈师范学院离退休干部处组织12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赴英山追寻红色足迹,体验新时代乡村振兴,感悟大别山精神。5月10日,黄冈市老年大学音乐系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市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党员尤晓友激动地说,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革命前辈浴血奋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历史,牢记初心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黄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红色讲师”点学送学,掀起学习热潮

  开展老干部“红色讲师”巡回宣讲活动,将党史方面老专家充实到老干部“红色讲师”团,扩大党史授课比重,以点单方式接受预约,宣讲党史故事、先进人物事迹,传播红色文化、红色精神。3月以来,红安县文物局原局长王绍华累计授课62次。红安县离休干部、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耿,红安县委党史办原主任彭希林累计授课各9次,听众均达两千余人。团风县退休教师詹维东先后在县政府、马曹庙镇三甲店村、楚天学校、团风中学、总路咀中学、但店中学、思源学校等地开展党史宣讲。

  “银龄团队”用学践学,提升学习实效

  全市各地以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心工作组织老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老干部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发挥正能量作用。4月初,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各地纷纷响应。市林业局、司法局、党校、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农科院等单位离退休干部用诗歌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黄梅县委老干部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个别上门访谈等形式,广泛组织老干部畅谈建党百年来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活动中,召开专题座谈会4场,收到老干部感想体会文章65篇,老干部意见建议13条。4月10日-5月28日,市商务局联合退休老干部方平武举办“时代光影 大别风情”专题摄影展,展示了方平武同志多年来拍摄的风光、纪实、民俗、人物、动物、花草作品,充分展示了祖国的山河壮丽、生态美好、社会发展变化、人民幸福生活。5月11日,黄州区退休干部代表助力编纂的《刘子通传》通过专家评审,即将出版。多年来,他们退休不离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每天学习、写读书笔记,义务进学校、到课堂,讲党史、作报告,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传承红色革命基因马不停蹄,为编纂《刘子通传》倾注了多年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