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思想引领 工作创新--我是这样做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
来源:黄州区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2-28 作者:

  我叫桂智宏,目前担任黄州区城管执法局老干支部书记,我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得越好,老同志自我管理的意识就越强,参加活动的热情就越高,优势作用就发挥得越好”深有感触,结合服务老干部工作,就如何做好老干党支部书记谈下四点体会:

  一、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常言道,党建强不强,关键看支部;支部如何,主要看“领头羊”,由此可见党支部书记的重要性。我认为发挥好领头作用,一是对工作要热心,有为大家服务的奉献精神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二是要有不断进取的态度,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在学习上起到带头作用;三是要经常研究思考,不断更新观念,开拓进取,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总结新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做到与时俱进;四是要有凝聚力,具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团结和凝聚大家营造和谐的环境,让支部像和睦温馨的大家庭;五是要有谦虚谨慎、豁达大度的胸怀,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大家的表率;六是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和语言表达能力。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班子的作用。党支部书记要集一班人的智慧,靠一班人的力量,最大程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听取支委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支委大胆谋划、开展工作。老龄党支部支委共3人,支委之间分工不分家、相互配合、协调互补、有条不紊,支部工作成效显著,支委们心情也愉快,这样才能将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获得老同志的认可。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一是要定期开好“三会”。定期开好“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是做好支部工作的重要保证。会上及时传达上级党委工作要求,解决“上下断线”问题。今年以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了12次集中理论学习和2次研讨交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要丰富组织生活,激发活力。组织活动质量的高低是党组织活力的具体表现。我们把各种活动有机结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企业和社区,既有鲜明主题又突出时代特征,让党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体察市情民情,实实在在地感受黄冈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去年在“三八”节,组织女性老党员赴黄石千岛湖开展“我的夕阳别样红”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等,极大地激发了支部活力,拉近了局党组和退休党员之间的距离。

  四、严格落实党内关怀。扎实做好党内关怀慰问工作,对“出不来、坐不住、看不见、听不清”的困难老党员做到“三到”,即电话到、问候到、看望到。以关注老党员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实实在在地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在春节、重大节日期间主动上门慰问退休党员10余名并送上慰问和祝福。平时采取交心谈心方式,掌握个人动态,了解家庭生活状况,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我认为当好支部书记,要以先进党支部为榜样,向优秀支部学习;自觉成为学习引领人、执行带头人,为党员作出表率;不断进取,开拓视野,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主动争取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老干部门的指导,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